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血病女嬰 臍帶血移植救命

2014/09/17 06:00

▲治療前,鄧小妹出生未滿月發現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全身長滿紅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鄧小妹經化療救命和臍帶血移植減少再復發,已經和父母爬過5座百岳。(記者蔡淑媛攝)

一歲半的鄧小妹出生未滿月就全身長滿紅疹,發現罹患「先天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白血球嚴重異常增生,且肝、脾腫大。經過緊急化療救命後,醫師為降低此病的復發率,在今年初又為她移植臍帶血成功,逐漸恢復健康,活潑可愛的她已經和父母爬過5座百岳。

▲治療後,鄧小妹移植臍帶血後逐漸恢復健康,父母帶她爬百岳。(記者蔡淑媛翻攝)

鄧小妹一出生,才20幾天全身就長滿紅疹,被送到台中榮總檢查時,白血球高達16萬個單位(正常值4千到1萬),血小板僅6萬個單位(正常值為15萬到40萬),血液不斷增生,分裂不成熟的白血球,毫無功能,卻容易栓塞和感染,肝、脾腫大,呼吸喘、胃口差,有生命危險。

台中榮總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德高說,當時為鄧小妹緊急以少量化學藥物治療救命,病情穩定、剛滿月,就接著進行8次化療。

由於鄧小妹的年紀太小,化療風險高,每次都得很小心防止栓塞和感染,但化療後仍有5、6成復發率,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做骨髓移植。

因鄧小妹的父母和女兒的骨髓比對不合,只能尋求臍帶血移植,經過多方尋找後,終於在今年2月配對成功,移植臍帶血。

術後,她的血液功能逐漸恢復正常,現在長得白胖可愛,愛爬山的父母帶著她先後征服5座百岳,還曾登上3,422公尺高的合歡北峰。

昨天她的父母和她開心感謝醫護團隊,並切蛋糕慶祝重生。他們回想女兒化療時曾出現腹瀉、血便、吃不下,每天只喝100CC母乳,營養全靠點滴注射補充,如今一切正常,非常開心。

台中榮總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德高說,台灣白血病患者發生率為10萬分之3-4,但是出生不到一個月的新生兒罹患先天性白血病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3-5,十分少見,再加上年紀小,抵抗力差,能治療成功,可見上天有看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