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被捕 基澎金門待遇最慘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右)指,協會書面評鑑顯示,金門縣提供流浪狗收容籠舍面積最小,一隻平均僅0.21坪,現場為模擬狀況。(記者謝文華攝)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右)指,協會書面評鑑顯示,金門縣提供流浪狗收容籠舍面積最小,一隻平均僅0.21坪,現場為模擬狀況。(記者謝文華攝)

2014/09/17 06:00

〔記者謝文華、俞肇福、劉禹慶、吳正庭/綜合報導〕關懷生命協會八月針對二十二縣市進行動保行政書面資料評鑑結果於昨日公佈,除新竹縣資料最晚送到未納入評鑑,台南市、宜蘭縣獲評特優、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獲評優等;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則被列後段班的「待努力組」,部份收容措施不人道。

南市、宜蘭最人道

台南市獲特優的理由是,訂有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飼料標準,除了參與農委會辦理的全國評鑑外,南市府另不定期訪視自行「抽考」。宜蘭縣獲特優的理由是,因捕犬業務部份交給動保單位執行,而不是全丟給外包或環保單位去做,較考量動物福祉。此外,宜蘭縣甚至提供流浪動物廣達兩百坪的廣場和海岸沙灘,讓流浪動物在「放封」時,有很大空間奔跑活動,有助紓解心理壓力。

基隆市、澎湖縣、金門縣被列為後段班的原因,關懷生命協會專員王叡謙解釋,這三縣市共通問題是資料提供不全,或收容上較不人道,如金門縣未填水質來源,且每隻流浪動物收容籠舍面積僅○.二一坪最小(新北五.二坪最大);基隆市則從不遛狗;澎湖則給狗喝地下水,一天只供一餐,且把狗視為「垃圾」,交給清潔隊捕狗。

對於被點名批評,基隆市動物檢疫所所長陳瑞濱坦承,因為現址場地確實過小,且為山坡地,無法帶狗出來放封遛遛,正努力覓地遷建中。

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主任郭仁政表示,馬公烏崁未設自來水管線,社區民眾使用簡易自來水系統,鄰近營區及流浪犬收容之家,都仰賴深井水源,這是地理環境所限。而捕犬工作,澎湖縣早自民國九十一年由防治所派員或委託受過訓練的清潔公司捕犬,同時一天也供應犬隻兩餐以上。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長莊謙恭表示,所裡使用的水質均為自來水,應不會沒填水質來源,另外,有關收容處所問題,縣府今年已編列一千八百萬元,準備設立「五星級」的流浪及野生動物收容所,目前已委外規劃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