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 頸部長腫塊 竟是結核菌

2014/09/16 06:00

患者頸部淋巴腺感染結核菌,長出3公分腫塊。(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澄清醫院醫生朱繡棟指出患者頸部淋巴腺感染結核菌,長出3公分腫塊。(記者蔡淑媛攝)

35歲的工廠操作員感染結核菌,未引發肺結核,竟然在頸部淋巴腺繁殖長出腫塊,幸好及時開刀切除,並接受9個月的藥物治療消滅體內結核菌,未擴散到其他臟器造成多重感染。

澄清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朱繡棟指出,這名患者日夜輪班,經常睡不好,造成免疫力低下,容易讓結核菌經由口鼻入侵感染,一般會感染肺部引起肺結核發病,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3千名病例,但患者卻感染到頸部的淋巴腺,實為少見。

這名患者在今年初摸到右頸部有突起硬塊,不會痛,卻擔心長腫瘤,忍了2星期還是去就診,朱繡棟懷疑可能癌細胞移轉到頸部淋巴腺,但檢查無異狀,經電腦斷層檢查淋巴腺腫塊有3公分大,中央已有糜爛現象,直接切除並化驗,才發現是結核菌感染頸部淋巴腺。

朱繡棟說,患者淋巴腺感染結核菌不同於肺結核,不會傳染給他人,但切除腫塊後仍要持續服藥9個月,清除體內結核菌,現在已經完全康復,也離職不再做日夜輪班的工作。

朱繡棟補充說,正常的淋巴腺有時會出現發炎性的淋巴腫大,是身體淋巴球與細菌或病毒戰爭的正常反應,通常在1公分以下,如感冒或牙痛,病癒後淋巴結腫大也會好轉,如果長期存在小腫塊或變大、變硬,就要提高警覺。

頸部淋巴硬塊除淋巴癌外,通常會因甲狀腺癌、鼻咽癌、口腔癌轉移造成,如果沒有罹癌,卻出現頸部硬塊不消腫,應及早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