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干擾素治療並不是化療

2014/09/1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是C型肝炎患者,之前有在診所追蹤,但是醫師並沒有建議她治療C肝。最近轉診到大醫院看病,醫師告知,媽媽有肝硬化了,但屬於初期肝硬化,肝功能還不錯。

醫師建議我們應該積極接受C肝治療。但媽媽聽說C肝治療會有很多副作用,跟化療一樣可怕,就很猶豫,不敢治療。

請問C肝治療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A:C型肝炎的傳統標準治療是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最近陸續有新藥研發出來,但大都還是需要合併干擾素使用。最近在美國上市的新藥Sofosbuvir可不需合併干擾素,效果良好,副作用也很少,但是藥價非常昂貴,台灣還在做臨床試用中。

干擾素與口服抗病毒藥Ribavirin治療期間確實會有一些副作用,導致許多C肝患者望之卻步,包括有發燒、疲倦、全身肌肉痠痛、皮膚起疹、掉頭髮及胃口變差等,另外也會出現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與貧血症狀,甚至會引發甲狀腺功能異常。

雖然這些副作用與某些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有點類似,但C肝干擾素治療與化療是不一樣的。

針對前述這些副作用,醫師在治療期間會仔細監測嚴重程度,必要時,給予一些輔助治療。若情況嚴重者也會調整用藥劑量,不過,通常在停止治療之後,副作用就會慢慢好轉緩解了。

您的母親有C型肝炎,也有肝硬化,目前肝臟功能還正常,如果本身沒有其它C肝治療的禁忌,最好還要積極接受治療,才能避免C肝病毒持續殘害肝臟健康。萬一害怕或無法忍受干擾素的副作用,只好等新藥在台灣上市時再治療。不過,這段期間內一定要密切追蹤,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尤其沒有辦法預測肝癌何時會長出來,不可掉以輕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會刊內容包含「B、C型肝炎標記抗原抗體!」、「跨越20夢想起飛」、「胃也會抽筋?談胃痙攣」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