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緩「肌少症」 加強營養多運動

2014/09/14 06:00

文/孫德金

大老遠就聽到有助步器緩緩靠近的聲音,原來是翁先生來了。他從70幾歲以後,就漸漸肌肉無力、行動困難,到醫院檢查也找不出原因,只能說是「肌肉減少症(Sarcopenia,簡稱肌少症)」。

「肌少症」由Dr. Irwin Rosenberg(爾文.羅森伯格)在1989年提出,從sarcopenia字面上看是肌肉減少,但後來的意思卻擴大到肌肉減少與功能喪失。

歐洲肌少症工作小組在2010年提出「肌少症」的定義:「漸進性的肌肉質量減少及肌肉功能(肌力及生理活動)降低,可能造成提高疾病發生率、生活品質降低、甚至死亡的症候群。」

此病的成因是多重的,包括老化引起肌肉纖維質與量的改變、運動神經的變化、生長激素性激素下降,造成蛋白質合成減少、營養供給不足、久坐少動或臥病在床的生活型態、甚至過多的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 。

逾40歲肌肉量每10年下降8%

「肌少症」的盛行率在歐美60-70歲年齡層約5%-13%,80歲以上則佔11%-50%,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40歲以上肌肉量每10年下降8%,70歲以上每10年下降15%;而力氣的流失在50歲以後每年下降1.5%,到了60歲以後每年下降3%。

人體在肌肉流失的同時,也是脂肪組織的堆積。研究發現,30-60歲每年少0.5磅(約0.23kg)肌肉,卻會每年多1磅(約0.45kg)的脂肪。這種身體組成的轉變對體重影響不大,會讓人誤以為身體仍健康,殊不知已產生質變。

◎如何預防或治療肌少症?

●第一是營養:

每天要吃1.2-1.5g/kg的蛋白質才足以防止「肌少症」,最好能分在三餐攝取優質含有leucine(白胺酸)的蛋白質,如牛奶、黃豆、花生、雞肉、瘦肉、魚等。

除了蛋白質以外,維他命D的補充也是必需,包括鮭魚、鮪魚、鯖魚或起司、蛋黃等,還有含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核果類。

●第二是運動:

運動確實可以減緩肌肉流失與功能退化,特別是阻抗性運動,這也是對抗肌少症最有效的方式,像舉啞鈴、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鍛鍊肌肉的活動。

●第三是藥物:

目前不建議使用生長激素、男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倒是有一種常用的降血壓藥(ACEIs),具有增加肌肉組織、改善生理功能的作用。當然有一些新藥正在試驗階段,說不定哪天吃個運動丸就可以強壯肌肉。

對於肌少症,年輕人要多存「肌本」、中年人要維持「肌本」、老年人要減少流失「肌本」。(作者為桃園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