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嘴痛食慾差 牙齦膿皰惹的禍

2014/09/03 06:00

▲治療後,病童疼痛緩解,牙齦膿皰也逐步消失。(照片提供/吳宗欣)

文/吳宗欣

▲治療前,左上牙齦長膿皰,引流出黃膿與血水。(照片提供/吳宗欣)

一名6歲小男生被媽媽發現,他在刷牙時,嘴巴會不舒服且食慾變差,因此被帶到門診就醫。

我在檢查男童口腔時發現,在病童的左上排牙齦長了兩個如水泡狀突起,輕輕一碰牙齦,病童就痛得哇哇大叫。經過針筒抽吸後發現裡面充滿黃色膿液與鮮紅血水,趕緊跟家屬說明病童的口腔感染化膿情形,隨後將膿液引流並做傷口清創動作。只見膿血汩汩流出,牙齦腫脹情形也稍稍緩解。

之後對病童教導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也請家長協助孩童牙齒清潔,經過數天的藥物治療後,男童的牙齦膿皰終於痊癒,回門診時,也露出開心的笑容。

小兒牙齦膿皰原因大部分是口腔衛生不良引起感染,例如:蛀牙、牙齦病變或是口腔外傷,導致細菌進入牙齦感染周邊組織,進而發生孩童口腔牙齦疼痛、腫脹,刷牙會流血而不愛刷牙,口腔氣味難聞,對冷熱食物過敏,嚴重者甚至造成臉部紅、腫、熱、痛的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深頸部感染等嚴重的併發症。

治療牙齦膿皰除了清創引流膿血之外,還需注意口腔清潔衛生、吃完食物後的漱口潔牙等動作,合併抗生素止痛藥物等治療,並注意是否有其他感染問題,例如:疱疹性齒齦口腔炎等,請牙科醫師評估牙齦、牙根問題,如此才能有效預防牙齦膿皰的發生。

病童經過數次哭天搶地的治療,終於控制牙齦膿皰不再惡化,也逐步緩解疼痛牙齦消腫了。因為這次痛苦的經驗,回診後,病童表示:「再也不敢不刷牙了!」

(作者為新竹市城佑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