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採血針反覆用 指頭長滿病毒疣

2014/09/03 06:00

▲圖1:手指腹面。(照片提供/呂佩璇)

文/呂佩璇

▲圖2:近照可看到病毒疣。(照片提供/呂佩璇)

一名59歲的男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病情需要,每天須透過血糖機量測兩次血糖。但因為節省的緣故,反覆使用血糖機的採血針,手指的末端指節在兩個月內長出粗粗的顆粒(圖1)。

近看可以看到皮膚表面有肉色、棕色的丘疹,上面有粗黑的顆粒(圖2),這些分佈位置符合使用血糖機的採血針時,針扎的位置。

病毒疣是一種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皮膚病。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透過皮膚微小的傷口,就可能感染此病毒。當人類乳突病毒塞在微血管中,會造成肉眼所見的粗黑顆粒。另外,表皮細胞感染後,角質增加、表皮增厚,有時會被誤認為是雞眼。

病毒疣的治療,主要區分為破壞被感染的表皮細胞,或是增強自身免疫力來摧毀病毒。破壞的方式包括:液態氮冷凍治療、水楊酸去除外層角質、電燒、二氧化碳雷射等;塗抹免疫調節劑,可以促進人體本身T細胞活化,進而摧毀病毒。若有厚皮時,必須削除厚皮,促進治療效果。

由於病毒疣是一種跟自身免疫力有關係的皮膚傳染性疾病,若患者罹患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等情形時,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治癒病毒疣。

血糖機的採血針應該是單次使用,雖然有政府補助血糖機與耗材,但患者因經濟考量,在耗材不足的狀況下,反覆使用採血針,由針扎的傷口感染病毒疣。所幸經過適當的治療,3個月後手指病毒疣痊癒。

病毒疣是非常常見的皮膚傳染性疾病,提醒民眾不要隨便打赤腳,不僅是病毒疣,像是香港腳等黴菌感染,也會經由接觸而傳染。

平常碰觸一些可能比較骯髒的環境(例如醫院診間的門把)時,可以用一張面紙或衛生紙阻絕直接接觸,用完即丟棄。絕對不要共用針頭或是反覆使用針頭,以保護自己皮膚的健康。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