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美珍奉獻原鄉 年年帶孩子爬大武山

泰武國小老師陳美珍(中後排戴白帽)幾乎每年帶著學生爬排灣族聖山大武山,三千多公尺高山,爬到腳都要斷了,也樂此不疲。(陳美珍提供)

泰武國小老師陳美珍(中後排戴白帽)幾乎每年帶著學生爬排灣族聖山大武山,三千多公尺高山,爬到腳都要斷了,也樂此不疲。(陳美珍提供)

2014/09/03 06:00

「要爬到爬不動為止」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偏遠地區招不到老師,但平地人、屏東縣泰武國小老師陳美珍卻被排灣族的孩子「迷住」,迄今十三年,八八風災前,每天騎機車來回七十公里上山教書,風災後遷校山下繼續守護,和孩子爬過十次大武山,她戲稱:「爬到腳都要斷了,但我要一直爬到爬不動為止。」深情感動評審團,獲頒師鐸獎。

擁有五張教師證、今年四十六歲的陳美珍,是屏東萬丹平地人,從幼教、特教到「特別偏遠的學校」老師,一直從事弱勢學生的教育工作。她說,風災前泰武國小在海拔八百多公尺山上,也是國小老師的先生曾在泰武服務,因此分發時,泰武就是她的第一志願,沒想到從萬丹騎到泰武,來回七十公里,單趟騎快點也要一小時,有次太忙摸黑下山,半路被山上掉落的石頭擊中,連人帶車摔倒,「我一直滾一直滾」,騎在後面的替代役男也嚇壞,現在陳美珍的膝蓋還留有後遺症,會不時疼痛。

送牛奶的老師 守護弱勢生

山上沒資源,看到六年級學生身高僅一百廿多公分、廿多公斤,陳美珍在九十一年到校,第一年就自掏腰包買牛奶上山,九十五年經本報披露引發國際回響,民間企業認養牛奶,現在泰武的小孩有的已可長到一百五、六十公分。

八八風災,陳美珍是重災戶,母親趁雨停下田卻因此不幸去世,告別式後,心繫同樣受災的學生,在安置好老父親後,放棄喪假投入漫長安置、遷校的工作,「教的第一屆學生都上大學了,泰武的學生和家長都是我的家人啦!」

除了風災,幾乎每年都要帶五、六年級學生爬排灣族的聖山、三千多公尺的大武山,陳美珍今年陪特教學生「慢慢爬」,爬了十二個小時、晚上九點多才到檜谷山莊,學生再累都不肯放棄,「因為老師要他們堅持到底」,就像陳美珍堅持對泰武孩子的愛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