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肉不漲…中秋烤肉傷荷包

海鮮部分以蝦類漲最凶,白蝦比去年同期貴了15%。(記者謝文華攝)

海鮮部分以蝦類漲最凶,白蝦比去年同期貴了15%。(記者謝文華攝)

2014/09/03 06:00

〔記者楊雅民、謝文華/台北報導〕這個週末是中秋烤肉高峰期,但豬肉、雞肉、牛肉價格全面上揚,小老百姓烤肉的代價更高了。

據統計,與去年秋節前一週相較,豬肉漲幅近廿%,白肉雞因缺豬替代帶動十%漲幅,吳郭魚漲廿六%、香魚漲十八%、白蝦漲十五%。

漲不停 官員竟說量足,沒哄抬空間

毛豬批發價每公斤八十一.八七元,比去年同期漲十九%;梅花肉和里肌肉零售價一一○元至一三○元,比去年漲十九%至廿六%。農委會上週趕緊協調業者,決定節前一週單日增加供應五百六十頭至兩萬七千五百頭;加上民間釋出冷凍豬肉,官員保證:「中秋豬肉供應量夠,沒有哄抬空間!」

紅羽土雞產地價每台斤卅.七元,比去年跌三成,但農委會分析,去年是受到禽流感及禁宰活禽影響,量少價高;白肉雞產地價每台斤卅.三元,比去年漲十%。

海鮮部分,今年中秋節以草蝦漲最凶。去年賣場促銷價每公斤六百元,今年漲到七百元,漲幅達十六.六%,文蛤每公斤較去年同期貴約二十元;香魚和秋刀魚量販店促銷價殺到和去年差不多。

中秋烤肉必備的香腸也變貴了。指標性的統一滿漢香腸,去年三百廿公克包裝每盒促銷價下殺至九十九元,但今年已漲價至一○九元,漲幅約一成;黑橋牌香腸則變相漲價,去年三百廿公克包裝促銷價為九十八元,但今年香腸規格縮水至兩百九十公克,同樣賣九十八元。

訪價︰大賣場「懶人包」還是貴

有大賣場「化整為零」或推出「懶人包」組合,讓民眾對漲價不那麼「有感」,記者訪價即發現,秋刀魚三尾售價卅五元;香魚一百五十克四十九元,換算一台斤要一九六元;文蛤一百克十五元,換算成一台斤竟已破百!

此外,含錫箔盒及絲瓜蛤蜊兩人份五十八元,拆了就可烤、看似「體貼」,但實際以相同份量精算,絲瓜四分之一條、文蛤約一百克,再加一只錫箔盒,頂多廿五元,懶人包其實貴了二.三倍,並不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