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找血管 洗腎免靠人工管

2014/09/02 06:00

醫師吳慧中為病患進行血管超音波。(記者 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長期洗腎常會造成血管阻塞、狹窄及反覆感染,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慧中表示,8成的洗腎患者都可以用血管超音波找到自體血管,不一定要裝人工血管,較不易感染及阻塞。

一位55歲的男性因長期洗腎,導致手臂瘻管硬化、阻塞及反覆感染,幾乎每月都需住院治療,因為太痛苦,便前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診。

吳慧中診治後發現,該位病患如同一般長期洗腎的病人一樣,在左手臂做了人工血管,因血管阻塞又放置頸靜脈導管,一再反覆感染,去年有8個月時間,幾乎每月都住院治療,有一次還因敗血症差點丟掉生命,讓他萬念俱灰,曾想放棄洗腎以結束生命。

吳慧中認為,若再為該病患裝人工血管,因為人工血管平均使用兩年,在兩年後還是會發生感染及阻塞,因此便用血管超音波幫病患找到一條深埋的好靜脈,經實施自體動靜脈瘻管手術,該患者已不再為反覆感染所苦。

吳慧中表示,以自體血管來洗腎,是最好的選擇,但要從患者手臂皮膚下尋找這樣的血管並非易事,他利用血管超音波為患者評估血管靜脈的路徑,在右臂找到一條品質不錯的靜脈,進行動靜脈瘻管手術,將靜脈和動脈連接起來,如同在兩血管間建一條快速通道,讓患者很順利又安全地接受洗腎,重燃生命希望。

新做的動靜脈瘻管手術,因為血管的縫合,需等兩個月後血管成熟後才能使用,目前該患者已使用這條新瘻管,不再發生感染情形,每星期都很安心地接受洗腎。

吳慧中表示,兩年來為洗腎病患做這樣的手術約100多位,經追蹤觀察,病患的感染機率是零,此套血管超音波就像筆記電腦大小,在門診就可以為病患評估靜脈,相當方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