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桶舉不過頭 可能罹五十肩

2014/09/02 06:00

(照片提供/林于勝)

圖.文/林于勝

關懷「漸凍人」的「冰桶挑戰」募款活動如火如荼展開,參加者必須將注滿冰塊及水的水桶倒在自己頭上,並將整個過程拍成影片上傳網路。不過在一些影片中,可見有些參加者無法舉高冰桶,除了冰桶太重外,也有人可能是「五十肩」患者,連將手舉高過頭都很困難,若是「五十肩」患者一定要及早就醫。

40多歲黃小姐,從事房仲業22年,一年前開始,右肩常感到疼痛,尤其是拿放在高處的東西時,會更嚴重,甚至連睡覺都痛到無法入睡。經過一個多月復健,已經可以高舉雙手,自由活動。

五十肩在疼痛初期積極復健是重要的關鍵,切勿等到手臂無法抬高才就醫。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沾黏性肩關節炎,主要是肩關節囊的急慢性發炎導致的沾黏,常發生於40-50歲的人。

在發生前期,患者常會因為抬高手臂時,肩膀前側肌肉產生痠痛感,以致不自覺地減少肩膀活動。只要超過一段時間不動,就會形成沾黏,讓病人常抱怨穿衣服、洗澡、做家事、拿放在高處的物品時,感到困難。

這類患者除了接受復健科醫師診治外,也建議常做居家運動。包括:手抓握啞鈴或寶特瓶做鐘擺運動(圖1):做手指爬牆運動(圖2);雙手拉住毛巾兩端,繞過背後做牽拉運動(圖3)或是利用椅背做手臂前側伸展牽拉(圖4、5),停留10秒再放鬆。每天可以做3-5回,每回做10-30次。

肩痛不只是拿不起冰桶,更會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且發生的年齡層更有逐漸往下降的趨勢。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肩關節的問題,久而久之,不僅會造成像是關節活動度減少、肌肉力量下降,甚至有難以解決的疼痛感嚴重影響工作效能及日常生活品質等後果。

記得每日做至少5-10分鐘的伸展牽拉運動,平衡前側肩膀的緊繃感及適度的肌力訓練,適度調整肩關節運作形式,減少過度使用的頻率,才能夠有效預防五十肩的發生。

(作者為彰化員榮醫院復健科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