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桶淋頭 有「心」病會要命

2014/09/02 06:0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近來不少名人以淋冰水方式關懷漸凍人,但心臟科醫師提醒,「冷」對身體是一種壓力,在低溫下會產生反射性的交感神經刺激,導致血壓上升,且伴隨心跳加速,增加心臟負荷,容易產生心絞痛狀況,甚至恐因此致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最好不要輕易嘗試淋冰水。

彰化縣員林鎮員榮醫院院長張克士指出,「冷」對身體是一種「壓力(Cold Stress)」,在低溫下,會產生反射性的交感神經刺激(Reflex sympathetic stimulation),而導致血壓上升,收縮壓大約可上升十幾毫米汞柱,且伴隨著心跳加速,每分鐘大約上升4到10跳(較年輕者,心跳上升較多)。

他說,血壓與心跳上升結果,會增加心臟的做工,亦即增加心肌的氧氣需求,此時若是在正常的心血管(冠狀動脈)情況下,會透過一氧化氮(NO)的功能使得冠狀動脈血管擴張,供給所增加的需求,以避免心絞痛發生。

然而,若民眾已有冠狀動脈血管硬化情況,即喪失了此種功能,這時一方面心肌的氧氣需求因上述低溫而增加,另一方面冠狀動脈無法擴張來代償因為交感神經刺激造成的血管收縮,最後導致供給不足而需求又增加,供需失衡於是產生或加重了心絞痛的狀況。

他表示,最近藝人、政治人物以冰水從頭上往下倒的方式來關懷漸凍人,若自己有心臟或高血壓等方面疾病,如此一淋恐將出問題,甚至產生致命性危害,比吸入冷空氣所造成的結果更嚴重,因此提醒大家,尤其是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不宜用冰水淋頭部、身體,避免讓身體暴露在低溫所帶來的風險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