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口國小仿阿美族儀式 升級先打屁股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校長干仁賢(右)拿藤條象徵性「打屁股」,鼓勵學生多努力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校長干仁賢(右)拿藤條象徵性「打屁股」,鼓勵學生多努力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2014/09/0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開學先打屁股!花蓮豐濱鄉港口國小,因全校學生幾乎都是阿美族,昨天開學日,學校仿照阿美族部落豐年祭年齡階層的晉級儀式,舉辦「升級」儀式,由校長拿藤條「輕輕碰一下」學生屁股,鼓勵學生新學年有好的表現!

以原民語命班級名稱

人數迷你的港口國小,全校二十四個小朋友只有六年級一個漢人,其他都是阿美族,小一新生則只有三人,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校方六年前就把各班「一年級」到「六年級」的牌子取消,回復成港口部落八個年齡階層名字。

比如一年級就是最小階層「Miafatay」,意思是「撿樹枝」,二年級是「Milatongay」,意為「撿木頭」,三年級「Palalanay」(開路先鋒),四年級就是「Miawaway」(犬吠),五年級是「Cilomiaday」(白天),六年級則是「Malakacaway」,意為「守護、保衛」。老師的階級名是「Cifilacay」(分配、分食)、校長為「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

昨天開學日,上午小朋友在穿堂圍成大圈圈、邊跳邊唱阿美族傳統歌謠,唱完歌曲後,校長干仁賢代表年齡階層「青年之父」,一一把各年級「學長」上個學期利用藝文課程製作的班級名牌,頒給升年級的學生,接著拿起藤條輕輕「拍」一下每個小朋友的屁股。

藤條輕拍 鼓勵向學

教導主任谷穆德.阿督普說,升級儀式仿照豐年祭中的年齡階層晉級儀式,由校長用教鞭輕輕打一下屁股。他強調,傳統儀式由耆老給新進階層「象徵性打屁股」,有敬老尊賢的意義,用意不是體罰,盼激勵學生在新的一年要好好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