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飽飽 跟黑眼圈說ByeBye

2014/09/01 06:00

文/林栗伃

黑眼圈是常見的美容問題,眼周的皮膚是人體皮膚(約2公釐)中最薄的,約0.5公釐的厚度,亞洲人的黑眼圈多半為色素及眼周血液循環問題造成。

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先天色素較深的遺傳因素、眼皮較薄,使得靜脈顏色明顯,以及過敏體質、日曬。另外現代人很多因不良的生活作息,以致長期疲勞、睡眠不足,導致眼睛局部血液循環不佳,血液含氧量不足,靜脈微血管便形成充血與浮腫 。

最有效改善眼下暗沉與浮腫的方法,是正確的睡眠習慣。每天至少睡6-8小時,藉由枕頭保持頭部高位,讓你的局部血液循環流暢不阻塞。

另外,睡覺前,應卸掉所有的眼妝和睫毛膏,如果睡覺時帶著沉重的眼妝,皮膚不能透氣,隔天會看起來更暗沉,更為浮腫。

定時運動加強全身和臉部的血液循環。瑜伽也能維持呼吸順暢,讓皮膚血液供氧量足夠。若本身有過敏體質,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則需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加以改善,並避免進一步過敏原的刺激。避免過多的壓力而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導致血液循環問題。飲食中應攝取足夠的綠色蔬菜、水果與維他命。

過去常使用外用美白劑、外用溫和去角質藥膏、色素斑或染料雷射。但是成效不彰,因為這些治療方法忽略了眼睛的血液循環問題與靜脈曲張。過去使用染料雷射雖然可除去微血管擴張,但對靜脈問題及色素沉澱效果不好。

使用波長較長(1064奈米)的銣雅鉻雷射雖然可以有效改善靜脈型黑眼圈,但若單獨使用銣雅鉻雷射來治療,單位面積能量需較強才能有效果,且容易出現雷射後皮膚燙傷的副作用。

最新研究發現,由於黑眼圈除了靜脈之外,仍有其他微血管擴張問題,建議若能以銣雅鉻雷射搭配併用585奈米的脈衝式染料雷射,則可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又可降低燙傷風險,並提高安全性。

(作者為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