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特招選志願仍亂 師嘆不如回到基測

2014/09/01 06:00

〔記者吳柏軒、蔡淑媛/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明年採免試學區、特招學區不同放榜時間的一國兩制,而為了達成「一次分發到位」目的,有辦特招的基北、中投及台南三區學生,需將原本志願卡填好的免試排序,要硬插入特招志願,搞得學生暈頭轉向,家長、教師團體痛批教育部走回頭路,還不如回到基測時代。

特招、免試同志願卡 暈頭轉向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李秀鳳解釋,全國有十二個全免試學區,在明年五月十六、十七日考完免試後,只要填一次志願,等到六月廿二日放榜就可知道學校。辦理特招的基北區、中投區及台南區,需先將跟全國同步,把免試的志願群組填好,等特招考完、再將特招志願選填入同一個系統中,電腦運作會依據考生志願卡排序,最終決定一個錄取學校,放榜日在七月十日,較全免試學區多等十八天。

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批:「特招、免試同志願卡,讓明星學校多一次機會錄取,家長一定叫學生也要參加特招考試。」加上會考又隱藏十級量尺,增加考生準備壓力,被逼著補習的機率大增。

謝國清分析,今年基北區有七萬多名考生,但參加特招的人數僅六千多人,等同五萬多人被迫「陪等」,再走下去簡直跟基測沒兩樣,而基測考題還比較簡單。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指出,超額比序和十級量尺讓學生分分計較,特招也看不出能適性揚才,且交給地方決定,他認為國民教育和入學方式應該全國一致。

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中投區擬定免試升學辦法,希望朝超額比序不採志願序計分,如果志願序群組要計分,會考慮以前十名都算滿分三十分,不再增加比序項目,作文做為最後比序項目。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跟台中市招生特性相同,教育部已經公布方案,至少十級分公開透明讓所有學生知道,市府會以簡單公平為原則,研擬最好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