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 避免長時間泡水

2014/08/31 06:00

4歲的菀庭(右)從小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現在可熟練地自己塗抹乳液;左為菀庭媽媽。(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嬰幼兒游泳正夯,許多游泳學校推出6個月以上嬰兒游泳班,認為有助食慾、睡眠及感覺統合,但皮膚科醫師提醒,嬰幼兒的皮膚細嫩敏感,不適合泡澡,游泳池的氯氣和消毒水會更刺激皮膚,門診中,就發現有寶寶學游泳,連指甲都受損,尤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更應避免長時間浸泡水中。

4歲的張菀庭因爸爸和阿嬤都有異位性皮膚炎,6個月大時皮膚就起紅疹,等胎毛漸褪後,一歲確診異位性皮膚炎。菀庭的媽媽也發現,女兒若泡澡、游泳,發作得更厲害,癢到睡不著,會抓個不停叫「媽媽」。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超過2百萬人,每10名小朋友中就有一人。若家族成員有過敏體質,約6成寶寶會在一歲前發病,更有高達8成5會在5歲前發病,其中約有半數會在上小學後改善。

2歲前發病的幼兒多半是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性體質,因這個階段腸胃道發育還不完整,過敏原會透過腸胃道吸收進入體內,但2歲以上發病的幼兒,多半是皮膚接觸到過敏原,與食物較無直接關連。

她說,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通常在1至2歲時發病,先從臉頰、下巴出現紅色斑塊,接著是脖子、手肘內側和外側起疹子,再擴及全身,夏天流汗、冬天乾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及夜間,癢的情況特別嚴重,若提早為新生兒塗抹保溼乳液預防,可降低3成5的發生機率。

黃毓惠建議選擇含尿素、聚絲蛋白成份的乳液,可促進皮膚屏障功能及保水度、增加肌膚防禦力,不要購買含酒精、香精、羊毛脂、防腐劑等成份的乳液或清潔用品,以免刺激皮膚;地毯、絨毛玩具、狗毛等會夾帶灰塵、塵蟎,避免讓寶寶接觸,洗澡水溫不宜過熱過冷。

菀庭指著手肘、背部和大腿內側最癢,熟練地為自己擦乳液。菀庭的媽媽提及,女兒每天都發癢,常抓到破皮化膿,學習和注意力也受影響。

她每2週就要為女兒剪指甲,教她用拍打方式止癢,並為她冰敷,冷氣房則放置噴水霧器,避免乾燥。

她還說,女兒若吃含咖啡因的巧克力,或添加過多色素的甜食,癢得更嚴重,因此她DIY做餅乾、軟糖和冰棒,讓孩子吃的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