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青春痘 中醫幫忙打理「面子」

2014/08/31 06:00

文/陳志立

◎案例一:陳小姐是一位26歲的年輕女孩子,面貌姣好,就醫時卻面帶愁容。因為在她姣好的臉上,近來長滿許多大顆的青春痘,經過診斷,發現她的體質屬於肝火上亢的燥熱型體質。

給予清瀉肝火的中藥調理後,過了3個星期,她的臉上已經沒有新的痘痘了。

◎案例二:26歲的黃先生也因為臉上的痘痘就診,但他是虛寒型的體質。臉上的痘痘是因為「虛火上炎」所導致,開了補腎及補氣的中藥調理一星期後,他的臉上也沒有新的痘痘。

一般民間都覺得長痘痘是因為火氣大,所以應該要清熱解毒,以為把火氣消下去,痘痘就會消失,所以一長痘痘,就自行服用黃連解毒湯等清熱藥物,但效果往往不如人意。

其實治療青春痘,除了像陳小姐這樣燥熱的體質,需要用降火氣的藥物治療外,很多的病患,反而是要「補氣」降火。

臉部清潔、飲食與睡眠要兼顧

因為這些病患臉上的痘痘,是因為身體的陽氣不夠 ,陽氣被體內寒氣逼得到處亂竄,逃竄到臉上的陽氣,就變成了產生痘痘的元凶,這些病患平常的表現,往往是倦怠、容易疲勞想睡,總覺得怎樣睡都睡不飽。

他們的脈象也往往是沉細無力的,這時,只要用中藥幫他們補氣,讓陽氣可以不被逼得逃竄到臉上,其實很快的痘痘就會自動消失了,身體也會變得更輕快有活力,生活更有品質。

除了服用中藥,臉部清潔、飲食與睡眠對痘痘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洗臉不要用太強調洗淨力的清潔用品,因為洗後太乾燥完全無油脂的皮膚,會讓皮膚為了保護自己,而分泌更多的油脂。

另外,儘量避免吃甜食以及油炸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如果可以做到這些事情,再加上中藥的體質調理,面子問題,其實是可以很簡單地打理喔!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仁安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