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開刀甩駝背 8旬日籍嬤長高5公分

2014/08/30 06:00

▲日籍橫井阿嬤因駝背嚴重(左)跨海求醫,經手術植入鋼釘(右),完成胸椎骨折治療並矯正駝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日籍83歲橫井阿嬤胸椎骨折跨海求醫,經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醫師杜旻育(右)手術,解決駝背畸形,長高5公分。(記者陳建志攝)

台灣每年有數萬人因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折變形,83歲日籍橫井阿嬤也深受此苦,卻因日本醫院都採保守治療,靠止痛藥止痛,阿嬤因而跨海求醫;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醫師杜旻育,僅進行一次手術,進行胸椎截骨、打入鋼釘重建,就同時完成胸椎骨折治療、矯正駝背,身高更因此增加5公分,阿嬤昨天穿著和服現身,送上「骨科聖手」獎牌,並開心說現在最想去加拿大旅行。

來自日本九州的橫井阿嬤,2年多前開始背痛、下肢疼痛,在日本診斷出有骨質疏鬆症、腰椎退化、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一年半前又出現第十二胸椎骨折,不但痛到無法走路,駝背也變嚴重。

橫井阿嬤的侯姓台籍媳婦表示,婆婆前往日本多家醫院求診,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生都只給保守治療,建議穿背架支持療法,甚至告知若要進行內視鏡手術要排6個月,但因疼痛越來越明顯,每週都要到醫院拿止痛藥;為讓婆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安排來台到國軍台中總醫院進行駝背畸形矯正手術。

國軍台中總醫院骨科主任王芳英表示,傳統截斷手術必須進行兩次手術,先從前面把脊椎打開,再從後面打入鋼釘等材料固定,但現在只從後面進行一次手術,用器械將脊椎打斷撐開,植入椎間護架,再打鋼釘灌入骨水泥,手術僅歷時5小時,輸血量也才1300CC。

進行手術的醫師杜旻育表示,雖僅進行一次手術,但同時治療胸椎骨折、矯正駝背畸形,也讓腰椎脊椎減壓,讓駝背由67度矯正到6.8度,身高也由145公分長高到150公分,足足多5公分。

今天將返日的橫井,現已能抬頭挺胸輕鬆走路,昨天重新穿上6年沒穿的和服現身,表示因遠渡重洋加上語言隔閡,一開始對手術充滿恐懼,很高興在醫護人員大力幫忙下,讓她遠離病痛,可在未來到處旅行。

國軍台中總醫院表示,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20%婦女和12%男性有骨質疏鬆脊椎骨折變形問題,駝背不僅影響體態,還會壓迫臟器,但許多人害怕手術,選擇吃止痛藥、復健治療,無法徹底解決駝背疼痛,建議尋求專業脊椎骨科建議,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