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凍冷藏車稽查 7 成溫度過高

消保處昨日公佈冷凍(藏)食品運送車第二次聯合稽查結果。(記者王藝菘翻攝)

消保處昨日公佈冷凍(藏)食品運送車第二次聯合稽查結果。(記者王藝菘翻攝)

2014/08/30 06:00

〔記者謝文華、楊雅民/台北報導〕中秋節將至,進入送禮高峰期,消保處抽查裝載須冷凍冷藏食品的四十八輛食品運送車,竟有卅五輛冷度不足,違規率高達七十三%!

85度C承租車冷度不足26.6度 最離譜

依食品衛生規範,冷藏食品保存須在攝氏七度以下,冷凍食品保存則須攝氏負十八度以下。如溫度太高,食物可能敗壞。查核顯示,85度C承租的運輸車載運應冷凍的麵團,溫度卻達八.六度,冷度不足達廿六.六度,最為離譜!家樂福委託一家食品公司載運的冰淇淋則被測得四.一度,冷度不足廿二.一度。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七月消保處曾針對新北市查核十五輛宅配車輛廂體溫度,六輛溫度不足,其中五輛竟將應冷凍冷藏食品以常溫運送,都屬台灣宅配通公司所有。八月廿二日擴大在台中、台南、桃園、南投、宜蘭、基隆六縣市抽查,台灣宅配通再度上榜;一輛載運應冷凍的彌月蛋糕、花枝丸和軟骨肉的運送車,冷度僅負十度。

王德明說,目前受限於各縣市衛生單位無法即時獲知違規業者過去在其他縣市有無違規紀錄,只能先命令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才處六萬至五千萬罰鍰。消保處建議衛福部檢討,未來同一業者跨縣市被查出違規情事,直接裁罰。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闕麗卿說,業者一般都是未先預冷就發車,導致途中被攔截稽查時,實測溫度不符規定,已要求違規業者九月十日前改正。消保官張英美說,業者多聲稱讓車輛預冷在原地空轉,會違反環保法規,衛生與環保法規之間是否有衝突,也將檢討釐清。

業者建議抽檢實品溫度且地點一致

85度C表示,消保處測的是車廂溫度,且才剛在門口裝載就稽核,溫度尚未降下來。建議消保處未來抽檢實品溫度,且抽檢地點標準一致。

台灣宅配通回應會立即改善,也強調上次被檢出不合格之後,幾次複驗都是合格的。

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收貨區人員下貨前,都會測量送貨車內溫度,若冷度不符規定則退貨,商品不會上架。

民眾收到的宅配冷凍冷藏食品若因低溫不足而變質,可向賣家求償;若證實食品腐敗是宅配業者造成,也可向宅配業者求償。

家樂福委託運送的冰淇淋,經消保處測得冰淇淋溫度4.1度C,冷度不足22.1度C。(消保處提供)

家樂福委託運送的冰淇淋,經消保處測得冰淇淋溫度4.1度C,冷度不足22.1度C。(消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