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穩定可停藥?糖尿病患勿陷迷思

2014/08/29 06:00

▲可施打胰島素的部位有腹部、手臂、腿部、臀部,民眾應依照醫師、護理師之指示選擇施打部位。(照片提供/張永昇)

文/張永昇

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患者常以為「藥物吃多了,會傷身體。所以能不吃儘量不要吃」、「我的血糖已經恢復正常,所以可以減少降血糖藥劑量或停止用藥」等……這些觀點都是錯的。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是常見的慢性疾病,接受長期藥物治療達到穩定控制目標是必須的。若不想吃太多藥,就要改變生活型態。

體重過重者要積極減重,以飲食控制及增加運動量為主。適度的運動可打破胰島素的阻抗性,每天維持約30-4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量(如快走),就是有效的有氧運動,有助糖尿病控制。

以飲食及運動控制血糖對患者最好,但並非所有患者皆可有效控制。自行減藥或拒吃藥,甚至不治療,可能造成很多急性(高血糖)及慢性(大小血管疾病)併發症,其危害大於吃藥副作用。

想減藥或不吃藥,須控制飲食和體重且多運動,以免造成不可逆的併發症。

另糖尿病患誤以為「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或使眼睛瞎掉…」這也是錯誤的。

以口服降血糖藥來控制,主要是增加患者的胰島素分泌,但隨著罹病時間增加,患者分泌胰島素的能力逐年下降,單靠口服藥不足以讓患者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不及時加入胰島素治療,可能造成血糖控制不佳,久了會導致腎病變、神經病變、眼底病變等慢性併發症。

其實糖尿病患被診斷罹病時,胰島素分泌能力大多只剩正常人的50%以下,逾10年病史,其分泌能力僅正常人的10%-20%,所以補充胰島素是必須的。

及早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劑量較小且效果較好,預見的副作用也較少;目前胰島素是所有降血糖藥物中最安全之一,患者應不要畏懼胰島素治療。

◎不宜使用口服降血糖藥,建議注射胰島素治療的情況:

●懷孕婦女。

●重大手術或嚴重感染症。

●嚴重高血糖並有併發症或葡萄糖毒性。

●對口服藥有不良反應或過敏者。

●明顯肝腎功能障礙者。

●使用口服降血糖藥一段時間之後,血糖又不再受到控制,需要改用胰島素。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