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金森氏症患者 別怕做休閒活動

2014/08/29 06:00

▲圖1:跑步機訓練(照片提供/洪明燦)

文/洪明燦

▲圖2:飛輪運動(照片提供/洪明燦)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機能會慢慢退化,腦部神經也是如此。根據調查指出,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約1%-2%患有帕金森氏症,隨著年紀越大,所佔比例也越高。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具進展性的神經退化疾病,主要成因是位於中腦黑質組織內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死亡導致,而多巴胺神經主要是負責我們的動作協調及自發性動作。因此典型的帕金森氏症患者常會有精細動作較為鈍拙、無法維持直立姿勢、臉部表情僵硬等情形。

針對初期帕金森氏症患者,由於多巴胺神經退化死亡數目還不多,醫師大多會開立多巴胺前趨藥物,促使多巴胺神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來補償,但隨著疾病的進程,藥物的劑量也必須越來越高。

目前已有文獻指出,可透過一些日常生活中可接觸到的休閒活動有效減緩疾病進展的速度,進而延緩症狀帶來的影響,以及藥物給予的劑量。

◎推薦的休閒活動

●跑步機訓練: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常會有步態問題,跑步機活動可輕易調整速度、坡度,增加患者對於步態練習的強度及難度。我們也會建議在跑步機前擺一面全身鏡,藉由視覺回饋,讓患者可自行調整修正。(圖1)

●太極:太極中有許多動作是強調緩慢並跨越身體對側,有助於患者練習動態的姿勢平衡,可有效降低跌倒的發生率。

●舞蹈:舞蹈又以需要舞伴的舞步較佳,主要原因在於,和舞伴搭配時,會需要有許多動作配合,音樂的節奏可以讓動作更容易起始,也可以提高患者的注意力。

●飛輪運動:可依患者的能力,調整阻力大小,達到訓練下肢肌力、肌耐力,且同時提升心肺功能的效果。(圖2)

以上這些活動都是以休閒及社區可取得做為出發,建議將活動融入生活及娛樂當中,才能持久,達到延緩退化的成效。畢竟退化的過程可不是一朝一夕之間。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