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證實 糖尿病用藥 未增加膀胱癌風險

2014/08/28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口服治療糖尿病藥物「愛妥糖Actos(或稱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的一項動物實驗研究曾發現,雄性大白鼠使用該藥後,膀胱癌增加,引發全球關注。各國的藥物主管機關除要求加註警語,也要求藥廠針對膀胱癌發生率較高的西方人展開10年大型研究,在今年完成。糖尿病學會前理事長莊立民昨天表示,研究結果為「愛妥糖」做了「平反」。

賓州大學與北加州凱撒醫療中心(KPNC)研究部追蹤2萬7千人長達10年,結果發現曾使用口服「愛妥糖」的第2型糖尿病患,罹患膀胱癌的風險並未增加。分析使用時間長短、累計劑量等,也未發現會增加膀胱癌風險。

莊立民指出,台灣糖尿病患多死於心血管疾病,但肝癌、大腸直腸癌、肺癌的發生率,也較無糖尿病的人高。至於膀胱癌的部分,台灣的發生率則低於西方國家上述癌症。

莊立民分析60萬6千多名30歲以上第2型糖尿病病患的資料發現,使用「愛妥糖」可以顯著減少17%肝癌發生率,服藥3年以上,也不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肺癌、膀胱癌的風險。

莊立民表示,「愛妥糖」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血糖利用效率,在台灣是第二線用藥,而且大多合併多種藥物治療,很少單獨使用。過去因擔心膀胱癌而停藥的病人和醫師不少,最新研究結果應能使醫師開藥、病人服藥更加安心。

台灣武田藥品公司藥師張子彬表示,全球大約有1千萬人服用「愛妥糖」,目前台灣大約占3萬到5萬人,除了原廠藥,也已有許多學名藥。武田總公司近期將把研究資料上呈各國主管機關,希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重新考慮「仿單(即說明書)」是否還需要加註有關「膀胱癌」風險的警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