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長巨瘤 少女肚大像孕婦

2014/08/28 06:00

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只會從患者的肚臍打個小洞,肚皮不留疤。(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少女的卵巢有一個30公分大的腫瘤,肚子大到好像孕婦。(記者湯世名翻攝)

18歲的文文(化名)今年考上理想的大學,全家人都為她高興,但是她卻悶悶不樂,因為近半年來常常胃腸不舒服,最近更發現腰圍變大,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卵巢有一個30公分大的腫瘤,約有7-8公斤重,所幸是良性腫瘤,經腹腔鏡手術取出,文文如釋重負,胃腸問題也改善了。她終於可以當個快樂的大學新鮮人。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林坤沂指出,文文由家人陪同就醫時,肚子已經腫脹到像孕婦。經過檢查發現,她的卵巢有一個30公分大的腫瘤,所幸是良性的,因此採用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在肚臍打一個小洞即完成手術取出。文文3天就出院回家休養。

林坤沂說,卵巢腫瘤是卵巢腫脹、增大和新生物的總稱,是女性生殖器常見腫瘤之一。從幼兒到老年都可能發生,又以生育年齡的婦女最常見。青春期少女也有不少案例 ,且以青春期女性卵巢腫瘤較易發現,這是因為少女的身材較苗條,腹腔裡的空隙小,如果卵巢腫瘤長大,身材就很容易改變;不過,卵巢腫瘤早期並不會有明顯不舒服的感覺,只是稍感腹脹、消化道不好,常被認為是胃功能差,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腹腔鏡手術取出 又不留疤

他說,傳統手術傷口大(約10至20公分)、疼痛期長、恢復期長(至少7至10天才可出院),反觀一般腹腔鏡僅需在腹壁上打3-4個小洞,單孔腹腔鏡的傷口更小,出血量和疼痛更少,復原期更短,也符合文文不想在肚子上留疤的意願。

林坤沂說,雖然青春期女性的卵巢腫瘤多為良性,但惡性的比例也不少;由於部分卵巢腫瘤會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如果青春期出現發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時(如過早乳房發育、過早來月經、成熟女性體型過早形成等),最好去醫院檢查,以確定有無卵巢腫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