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友染愛滋 孕後及早篩檢 母胎均安沒感染

2014/08/28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桃園一名感染愛滋病毒的男子2年前與不知情的女友發生性行為,女友懷孕後才知情,一度痛哭。所幸男子10多年來服藥治療,血清中的病毒數低到驗不出來,女友和孩子都未感染愛滋病毒。

衛生福利部部立桃園醫院愛滋個案管理師孫俐娜表示,這名男子長期配合用藥是未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性伴侶的關鍵。男子得知女友懷孕時寢食難安,幸好最後有告知醫護人員,讓醫護人員協助告知女友,並且安排進行篩檢。

「女方得知消息後,愣了十秒鐘,接著就一直哭…」孫俐娜說,因為男方事後坦承感染,才能讓女方及早接受篩檢,確定沒受感染,孩子才能健康出生。第一胎出生後,2人結婚,如今孩子已經2歲大,也懷了第2胎。

孫俐娜說,這是一個特別的個案,但絕非例外,因為愛滋感染者只要及早就醫、配合服藥,每西西血液中的病毒量少於20,選擇安全性行為,就能大幅降低傳染給伴侶的機率;如果有意願生子,建議利用「洗精術」將健康的精子洗出,再進行人工生殖。

孫俐娜表示,萬一孕婦感染愛滋病毒在妊娠期間和生產過程都應配合醫囑控制病毒量,在寶寶出生後,也要讓嬰兒服藥6週,這樣小孩的感染機率幾乎是零。

孫俐娜表示,從民國90年迄今,部立桃園醫院(原為署立桃園醫院)有60位愛滋媽媽在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和預防措施下,都順利產出未染愛滋病毒的健康寶寶。

孫俐娜表示:「最重要的是『告知』,但這也是最難的!」她看過許多愛滋患者擔心伴侶離開,因此不敢告知,但是唯有誠實告知伴侶,才能夠進一步進行篩檢和治療。她呼籲患者,若不敢開口告知伴侶,可以向醫療人員或個案管理師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