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驗出︰黑橋牌旗魚酥汞超標

2014/08/28 06:00

〔記者邱宜君、楊雅民/台北報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在一間零售店抽樣檢測發現,台灣黑橋牌旗魚酥的汞含量達百萬分之三.五,已超過香港標準七倍,兒童若長期攝取,恐會影響大腦發育和智力。香港當局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並聯絡業界回收、通知台灣跟進。

衛福部︰ 立即抽查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會立刻採取行動,請工廠所在地的地方衛生局進行調查,並抽查市面販售產品。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說,我國「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規定,旗魚此種大型迴游魚類的甲基汞含量上限是百萬分之二;目前沒有國家針對加工品訂定重金屬含量規範,不清楚香港為何抽驗加工品。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無機汞會傷腎,引起心血管疾病,甲基汞則有神經毒性;這類魚酥,小孩或嬰幼兒吃最多,會影響大腦發育和智力,甚至引起學習障礙。

業者︰港台標準不一

黑橋牌表示,香港和台灣食品衛生法規標準不一樣,香港是檢查汞,台灣則和歐盟都是檢查甲基汞。當初黑橋牌工廠生產該批旗魚鬆時,抽檢旗魚肉本身並未檢出甲基汞,該公司已緊急再將旗魚肉和旗魚鬆送第三公正檢驗單位複驗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