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樣電訪升高一學生與家長/教部12年國教民調︰七成五認未減升學壓力

2014/08/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相對於台聯公布六十三%民眾認為十二年國教失敗,教育部昨天公布針對升高一學生和家長所做的民調結果,竟有高達八十二.五%對於即將就讀的高中職感到滿意與期待,八十二.二%認為錄取學校符合興趣與未來發展。不過,在十二年國教可以減低升學考試壓力的調查項目,有高達七十五.五%受訪者認為,並未降低考試壓力。

「82.5%滿意錄取學校」

對於教育部這項調查,全國高中職家長協會理事長陳鐵虎質疑:「教部自我感覺良好,不具代表性。」北市游姓家長質問︰「為什麼不問我?」而家裡有明年考生的楊姓家長則表示好焦慮。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也質疑,滿意度若這麼高,怎會到處挨罵,連執政黨雙北市長郝龍斌、朱立倫也批判?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基北區續招讓很多家長更不滿。

家長團體︰

教部自我感覺良好

對於官版和民間的民調結果落差大,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民間版去問路人甲乙丙丁,讓民眾憑印象回答,國教院詢問學生和家長,才能反映實情。不過,全國有廿七萬名考生,國教院抽樣電話只訪問八○六位學生及五○六位家長,調查時間八月十四日到十七日,代表性遭質疑,但國教院認為已符合統計原理。

黃子騰表示,十二年國教強調多元適性升學,今年只是開始,實施之後,學生就不會死盯著分數,而會考慮就近和適性入學,這也是為什麼教育部認為會考是做為學力檢測用,並不適合做為特招入學使用的原因。

在官版調查適性入學滿意度結果中,對學校老師協助選擇理想學校、對錄取學校是否符合興趣及是否滿意的項目,高達八成受訪者給予肯定。不過,在減輕升學壓力部分,調查結果打臉教育部,扣掉一%拒答,廿三.五%的學生和家長認為有減輕,但七十五.五%認為並未降低考試壓力;至於就近入學部分,近六成認為有達到就近入學,平均通勤時間為十七分鐘,但台北市需卅九分鐘。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教育部民調有八成滿意度和現實相去不遠;不過,明年若不讓九成學生一免就可入學,滿意度一定往下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