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要防曬! 皮膚癌侵半臉 9旬嬤羞見人

2014/08/27 06:00

文/許宏達

一位高齡90多歲阿嬤,走進門診時難掩臉上的異樣,加上不時傳出陣陣惡臭的味道,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到她。

那幾乎遮住半張臉的皮膚癌,已經爛到流出血水。由於阿嬤也記不得從何時開始臉上長出東西,直到癌已長到嘴邊,影響咀嚼功能,兒子才帶她到醫院求診。

由於阿嬤的年紀太大,因此建議採取局部麻醉切除腫瘤,之後再定期追蹤即可,除了幫助她重獲嘴部的咀嚼功能外,同時也讓阿嬤找回自信,敢踏出門外,到街坊小巷找鄰居聊聊天。

皮膚癌的表現可以是多變化的,皮膚癌初期,往往不痛不癢,讓人忽視它的存在,但是如果不理會,很可能惡化。

最容易造成皮膚癌發生的原因為紫外線傷害,因此在長期日曬的工作者,如農夫、工人等,曝曬部位都是皮膚癌最常見的發生位置,包括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瘤,所以當皮膚長出不明的腫塊、原有的痣突然顏色改變或變大、開始流血、或出現長久不癒合的傷口,一定要儘速就醫。

皮膚癌侵犯的部位深度和惡性度,都決定不同的治療方式,像黑色素細胞癌的惡性度較高,手術切除的範圍往往比其他兩者大。早期的皮膚癌治療效果較佳,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療法、電燒刮除、冷凍療法等,如果侵犯的深度較深,或是已經轉移,就需要一個治療團隊,依據不同的病患設計一個適當的治療計畫。

想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一定要常做自我檢查,包括臉部、手背、前臂及小腿等這些經常曝曬太陽的部位,看看有無不正常腫塊或新生的黑痣。

更重要的是,為了減少紫外線長期對皮膚的傷害,防曬工作千萬不可馬虎,尤其很多人都以為防曬工作只是為了防止黑斑。其實防曬工作還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止皮膚癌的發生。

如果是需要在戶外工作或騎自行車運動,都需要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曝曬,建議戴上頭盔、穿長袖及長褲來保護皮膚不被曬傷。同時在曝曬的臉部、手背等處適當塗抹運動型防曬乳液。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