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天宮不燒香 合十參拜更自在

行天宮撤香爐、供桌首日,廟外攤販數銳減。(記者葉冠妤攝)

行天宮撤香爐、供桌首日,廟外攤販數銳減。(記者葉冠妤攝)

2014/08/27 06:00

〔記者葉冠妤、謝佳君/台北報導〕「手上沒香卡輕鬆,空氣也清淨多了!」昨天是行天宮撤香爐、供桌首日,參拜信眾仍多,信徒對禁香令一般都反應良好;不過,仍有一名四十多歲婦人因不知新規定,帶著水果前來祭拜,一旁信眾見狀主動上前告知,婦人最後手捧水果完成參拜儀式。

不知供桌已撤 捧水果參拜

昨天凌晨三點,行天宮就撤掉了兩座香爐與十五張供桌,撤掉的香爐與供桌隨後載往三峽分宮存放。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說,目前廟方已在規劃籌建行天宮博物館,屆時香爐、供桌會作為典藏文物展出。

一名八十三歲的古姓阿嬤表示:「現在手上不用拿一大堆東西,人多時也不用擔心香會燒到別人,拜起來更自在。」

隨著香爐、供桌撤掉,周邊原先販賣供品的攤販昨日銳減,少了往常的叫賣聲。已擺攤四十多年的黃姓婦人昨日仍不放棄到現場做生意,她說,前天米糕買氣強強滾,昨天卻慘不忍睹,一個早上賣不到三個客人,「可是不在這裡賣,要去哪裡賣?別地方也不是想去就能去。」一間米糕商行更索性關門休息,大嘆:「沒人還做什麼生意,媒體報那麼大,問題仍然沒解決。」

攤商突失業 北市將輔導轉業

針對攤商「失業」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在市議會備詢時表示,行天宮突然撤香爐、供桌,攤商紛紛反映措手不及,已請勞動局及產發局予以輔導協助轉業。

就業服務處處長游淑真說,這兩天就服處已派兩批人馬分至行天宮本宮與北投分宮,逐一訪視攤商,有攤販提到「自己老了,本想把事業留給女兒,現在沒得擺攤,希望政府幫忙女兒找工作。」就服處已進行協助。

產發局局長黃啟瑞表示,將加強行銷地下道的合法攤商;至於是否輔導店家轉型販售觀光商品,將請市場處再做評估。

行天宮執事李楚華則回應,過去悠遊卡公司與銀行都有意合作發行周邊商品,但行天宮秉持建廟宗旨,嚴禁任何商業活動,只要不涉及行天宮圖像等相關權益,行天宮樂見市府輔導攤商轉型。

行天宮昨日撤下廟內香爐和供桌,凌晨4點開廟門後,早起民眾參拜,地上清晰可見昔日擺放香爐留下的痕跡。(記者羅沛德攝)

行天宮昨日撤下廟內香爐和供桌,凌晨4點開廟門後,早起民眾參拜,地上清晰可見昔日擺放香爐留下的痕跡。(記者羅沛德攝)

民眾雙手合十,代替持香祭拜。(記者羅沛德攝)

民眾雙手合十,代替持香祭拜。(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