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天宮撤香爐供桌 明起拜拜不燒香

為響應環保,行天宮明日起不再擺設大香爐。(記者涂鉅旻攝)

為響應環保,行天宮明日起不再擺設大香爐。(記者涂鉅旻攝)

2014/08/25 06:00

〔記者葉冠妤、俞肇福、張軒哲、黃文鍠、湯佳玲/綜合報導〕一直以來香火鼎盛的台北市行天宮,為落實環保,昨天頒布「禁香令」,明天起本宮及分宮全部取消香爐與供桌,鼓勵「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以虔誠心取代供品」,信眾聽聞後讚聲四起,行天宮外攤商則是哀聲連連!

廟方鼓勵心香取代線香

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民國五十七年建廟以來,行天宮就秉持心香敬神,不焚燒金紙,且以米糕、龍眼代替牲品,十多年前更將五個香爐減至兩個,供桌從二十五張減至十五張,線香也改為無毒香,逐年推廣環保、無毒害環境。經由這兩年討論,並請示恩主公批准後,行天宮決定從明天同步撤除台北本宮、北投分宮及三峽分宮所有香爐及供桌。

網友預告今搶「插尾香」

消息一出,多數人皆讚許行天宮與時俱進,不但發揚善念、更落實善行,三十歲的香客張小姐表示「心誠則靈,只要帶著一顆至誠的心便能上達天聽」;不過,網路上有民眾打算今天到行天宮搶「插尾香」,告別行天宮香火瀰漫的歷史時刻。

攤商叫苦︰才剛批一堆貨

行天宮周邊販售線香攤商則是叫苦連天,擔心生計受影響。一名不願具名的攤商抱怨事前完全不知情,日前才剛批了一堆貨,消息公布後也僅兩天緩衝期,不知如何是好!

網友為攤商請命盼留供桌

網友Ivan在自由電子報留言說,可以收掉香爐不燒香,但希望不要撤供桌,行天宮外有好多婆婆以賣東西給香客為生,希望供桌還是可以留下。

李楚華對此回應說,「不燒香、無供桌」的理念已經推廣多年,攤商應早有心理準備;另外,三峽分宮已有新北市政府協助攤商設置自治區,本宮周邊攤商也可趁機思考如何轉型。

其他寺廟都表示不跟進

對於行天宮的禁香令,包括松山慈祐宮、指南宮、大甲鎮瀾宮等大型寺廟都表示不會跟進。但佛教團體法鼓山表示,創辦人聖嚴法師力倡環保,不燒香、不燒紙錢及不設大供桌,即屬自然環保的具體實踐。

環署樂見減少焚香空污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行天宮是大廟,取消香爐的做法相信會產生指標效應。過去的居住環境與現今不同,現代人生活環境密集,自然對於廟宇焚香所產生空氣污染的關注較高;環保署在政策上當然希望能減少空污,對於各地廟宇採取勸導做法,也尊重各廟民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