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油油「脂肪肝」 中藥有妙方

2014/08/24 06:00

脂肪肝治療中醫整體觀。(照片提供/林意旋、陳星諭)

圖.文/林意旋、陳星諭

「體檢發現肝功能不好,醫師又跟我說有脂肪肝,該怎麼辦?」常看到患者因為脂肪肝的問題就醫。脂肪肝大多跟飲食過量有關。

當飲食偏油膩或過量的時候,身體對於脂肪的代謝會出問題,導致脂肪過度堆積在肝細胞,再加上分解脂肪產生的大量自由基,就會對肝細胞造成損傷,導致脂肪肝,甚至發生肝炎。雖然很少會造成肝癌,但脂肪肝的肝炎和後續的代謝症候群,卻使得脂肪肝這個良性的疾病成了比癌症更糟糕的隱形殺手。

目前對於脂肪肝並無針對性的治療,運動和飲食均衡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以中醫而言,增強代謝、抗氧化合併適當的減重配套,都是改善脂肪肝的重要治療模式之一。

人參、白朮等補氣藥物可以幫助身體利用養分,不讓過多的脂肪堆積於肝細胞;柴胡等藥物可以疏肝,促進代謝與肝功能,也有實驗證明,柴胡對於慢性肝炎有降低肝臟酵素、恢復肝功能的效果,也常用於改善脂肪肝,甚至脂肪肝的肝炎。

人參、茵陳、山楂等也對自由基造成的慢性肝炎具有改善的效果。

此外,中醫藥也可針對脂肪肝的「源頭」,也就是飲食的過量與不良進行控制,像是荷葉、山楂、黃精、紅麴等藥物,不僅用於藥物治療,也可以作為茶飲,可用於降低血中脂肪,進一步減少脂肪在肝細胞的囤積。

重度肝炎的患者可能會出現中醫所謂的「血瘀」或「痰積」,可用薑黃、陳皮等藥物改善。

由於脂肪肝是慢性疾病,可能症狀不明顯,但是仍須長期抗戰,才能達到減輕脂肪肝的效果。

定時追蹤肝腎功能與肝臟超音波,不但可以確保藥物的療效,也可確保中藥不會影響正常的肝腎功能。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