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家「感覺統合」 親子互動免花錢

2014/08/24 06:00

圖1(照片提供/杜婉茹)

圖.文/杜婉茹

圖3(照片提供/杜婉茹)

爸爸是小男孩心中的超級偶像,也是小女孩心中的溫柔英雄。不過以前的爸爸總忙於工作,無法與孩子有足夠的時間相處;而現在大家逐漸重視親子生活,希望能和孩子多一些互動。但是帶去遊樂園或百貨公司,花錢又耗時間,很多家長會問:「那在家裡要跟孩子玩些什麼呢?」

圖4 (照片提供/杜婉茹)

家長可以在家與孩子一起做感覺統合訓練活動,除了促進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外,也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圖5 (照片提供/杜婉茹)

◎親子吊床:孩子躺在被單上,爸媽抓著被單的兩端左右搖晃,讓孩子跟著搖晃的頻率數一數搖了幾下。此活動能提供孩子足夠的前庭刺激,同時搭配搖晃的數數,也可以訓練衝動控制和注意力持續度(圖1)。

圖2(照片提供/杜婉茹)

◎小小天秤:左右手掌心朝上向外打開,各放一個沙包或有點重量的物品在手上,維持姿勢走到終點,掌心的物品不可以掉下來,爸爸和孩子比賽看誰先抵達終點。手上有重量的物品能增加肢體的本體覺回饋,也可同步訓練手腕和上臂的穩定度(圖2)。

◎搖搖鞋:孩子穿著圓弧底面的平衡訓練磚,和爸爸一起玩丟接球。不平的鞋面和底面,需要較多的身體平衡控制和足踝穩定度,同時玩丟接球可以增加動態平衡的挑戰(圖3)。

◎吹房子:和孩子一起用積木或小的空紙盒疊高蓋房子,疊到一定高度後,再一起把房子吹倒。

蓋房子的過程會訓練到手眼協調和專注力,吹倒房子除了趣味,還能訓練口腔動作計畫,和臉部、腹部的肌肉耐力(圖4)。

◎高爾夫球:利用空的寶特瓶或把月曆紙捲起來當作球桿,和孩子來場高爾夫球賽,打擊鐵鋁罐(單一滾動方向,最簡單)、皮球或不規則形狀的反應訓練球(無法預期滾動方向,最難)。此活動可以訓練孩子的追視和動作計畫能力(圖5)。

(作者為台北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