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搔癢 才知是派大星作怪

2014/08/23 06:00

▲醫師從患者的耳內取出一隻約2公分大的小海星。(照片提供/吳柏蒼)

文/吳柏蒼

一名47歲民眾因左耳疼痛且搔癢難耐就醫。使用耳鏡檢查後發現裡面有異物,小心用鑷子取出後,發現竟然是一隻約2公分大的小海星(也就是卡通《海綿寶寶》裡的「派大星」)。

原來患者就醫當天上午曾到海邊戲水,當時覺得好像有異物流入耳裡,原以為是髒東西,便自行對耳朵灌水,想讓異物自行流出來。但不管怎麼灌、怎麼甩都無法使其掉出來,感覺耳朵愈來愈癢痛難耐,才趕緊就醫。

夏季民眾喜歡到海邊戲水,也因此異物也可能會流到耳朵裡,若民眾要浮潛可考慮戴耳塞保護外耳道,或靠外耳道的耳屎讓水或異物不至於長驅直入進到耳道深處。

幸好小海星被患者的耳道及耳屎卡在外耳道的中段,沒有流到外耳道的深處,且海星也未吐出消化液,萬一傷到中耳耳膜,後果則不堪設想。

一般正常健康的耳道,若保留有適量的耳屎,在耳朵進水或流進異物時,反而可以提供適度的保護作用,因此並不建議民眾常把耳朵掏得非常乾淨,除非會影響聽力或不舒服,再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

◎若耳朵感覺有異物時,有幾個方法可以先做:

●用手電筒往耳道照光,利用昆蟲的趨光性,讓蟲蟲順利爬出。

●點嬰兒油、沙拉油或是任何的眼藥水或耳滴劑,先將蟲蟲悶死,再立即就醫。

●民眾最好不要自行亂挖,以免傷到耳膜,導致聽力受損。

●昆蟲或任何異物在耳道裡久了,容易造成感染發炎,嚴重時,還會導致耳鳴或聽力受損。

(作者為雲林崙背台全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