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晚生 高危險妊娠占3成

2014/08/23 06:00

▲22歲的金雍(右二),是全國第一個在新光醫院出生的寶寶,昨日特別回娘家慶祝。(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2歲的金雍是新光醫院22年前第一個接生的寶寶,目前就讀於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三年級,不久後,也可在醫學界貢獻所學。為了慶祝新光醫院第7萬例寶寶誕生,昨日特別回娘家與該名寶寶共同慶祝醫院邁入新的里程碑。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育倫表示,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隨著初婚年齡延後,生育第一胎的母親平均年齡由91年的26.9歲,逐年增加至101年的30.1歲,10年間提高3.2歲,而30歲以上母親才生第一胎者占45.9%,相較91年的35.6%,10年間增加10.3個百分點,顯示女性超過30歲才生育第一胎者迅速增加,且快達半數。

蔡育倫指出,新光醫院去年照護的懷孕婦女,超過30%的孕婦為高危險妊娠。由於晚婚、生育年齡逐年上升及人工生殖科技介入,懷孕婦女需面對母親及胎兒潛在的危險逐漸增加,包括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及子癇前症等,高危險妊娠不僅對胎兒,對母親本身也有危險性。

不過,年輕母親仍會面臨高危險妊娠問題。蔡育倫表示,日前就有一位26歲的孕婦懷了雙胞胎男嬰,但在妊娠22週時,就因出血急診。檢查發現子宮頸開了3公分,還可看到羊膜及有細菌感染情形,隨即安排住院安胎,但因她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於是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以避免子宮頸口持續擴張。

經安胎至23週就因提早破水,隨即進行剖腹產,順利產下2名男嬰,分別為610克、560克,住進小兒科加護病房,所幸母子均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