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熬夜低頭 早起頭動不了

2014/08/23 06:00

▲平日的頸部加強運動,坐在椅子上,將左手放在右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出現緊繃感。(記者邱紹雯攝)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可適時調整睡枕來預防肩頸痠痛,或在睡覺時將浴巾捲起約一個拳頭厚,平放於脖子後方,讓身體平躺時,頭頸與身體的角度呈現上抬10度。(記者邱紹雯攝)

別再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人病!一名17歲高中生半年來多次在早上起床時,突然感覺肩頸僵硬疼痛,甚至頭部無法轉動,就醫才知頸椎已出現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提早退化 高中生竟患關節炎

醫師表示,年輕族群長時間低頭使用電腦及3C產品,易造成頸椎壓迫,也讓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

台北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這名男高中生平時喜歡熬夜用電腦,一玩至少3-4個小時,半年內,至少出現過3次頸肩僵硬疼痛症狀,尤其早上起床時,頸部疼痛最明顯,一次可痛上10分鐘,且後仰轉動的活動受限,確診是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潘筱萍說,以往退化性關節炎多發生於50-60歲以上長者,但近來門診發現,40歲以下罹病年輕族群急速增加,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已超前過去常見的腰椎關節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易造成後腦勺、肩頸僵痛,若延誤治療,將形成骨刺或引發頸脊髓壓迫,嚴重時,會導致大小便失禁、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症狀。

潘筱萍指出,急性症狀發作時2-6週內都必須多休息,別以為坐著就好,最好還是躺著,或採每2-4小時、躺5-10分鐘的間歇休息,並將枕頭或捲起的浴巾墊在脖子後方,讓頸椎有支撐,肌肉才能放鬆休息。

平時要注意坐姿,避免同一姿勢太久,並要找出及改善致病原因,如有些人是因歪頭夾著電話打電腦或彎身和孩子一起睡等。

她也提醒,早晨起床肩頸僵硬疼痛是頸椎退化的警訊,若有相關症狀應提早就醫。

台北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陳頵儀建議,平日可做頸部加強運動,坐在椅子上,收下巴,並將左手放在右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使肌肉出現緊繃感,持續5秒,並維持牽拉姿勢,停留5秒,再回復原本直立姿勢。

平時每次循環為左右各做5-6次,一天約做3個循環,以防肩頸緊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