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高中生健檢 新北提尿篩驗毒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見圖,記者林曉雲攝)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見圖,記者林曉雲攝)

2014/08/23 06:00

〔記者林曉雲、何玉華、翁聿煌/綜合報導〕房東案讓國人聞毒色變!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昨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提案,要求高中以下學生的健康檢查尿液項目中增驗毒品,以進行全面篩檢;教育部長吳思華裁示由國教署研議是否合憲合法,但多數縣市考量保障人身自由的憲法精神則持保留態度。

全面篩檢疑違憲 多數縣市保留

去年全國學生藥物濫用總計二千零廿一件,九成是服用第三級毒品(愷他命、FM2、一粒眠),其餘一成則是服用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高中職學生是藥物濫用最多比率的族群,達六成二二,其次是國中生的三成一七,其餘則為大學生。林騰蛟表示,國高中生是高風險族群,因此建議開學做健康檢查時,在尿液篩檢中增加毒品檢驗。

林騰蛟表示,新北市一百多所學校已添購驗菸儀器,學校可以在學生到校和離校時,如同酒測模式,檢驗學生在校期間是否抽菸,因為學生一旦會抽菸後,進一步就可能會接觸毒品,希望藉由菸檢著手,有效反毒。

新竹市教育處長蔣偉民則表示,從去年六月起,針對國高中學生發放自願驗尿同意書,約有七成同意驗毒,採無預警抽驗,抽驗五百名學生無人吸毒。

但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憲法規定人民身體自由應予保障,全面驗毒恐涉及人身侵犯;新竹縣教育處長邱乾國也持保留態度;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則認為,目前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授權,已可對特定高風險學生篩檢。

目前篩檢1萬5千名特定學子

教育部學特司科長許文娟表示,此舉除了有違憲疑慮外,學生只要在健檢前三天到五天不吸毒,就可以把體內毒品代謝掉,因此增加驗毒,效果恐有限。目前特定學生受篩檢人數約一萬五千人,新增只要家長同意即可篩檢,受檢人數可望再增加,可擴大防毒。

新北市為國內唯一青少年吸食菸毒人口負成長的城市,副市長侯友宜定期舉辦高關懷學生聯繫會議,多管齊下防制菸毒進入校園,但他否認新北市要做全面性尿篩,林騰蛟的說法只是反映新北市議員曾提出的全面尿篩討論,並非新北市政府的態度,要不要全面尿篩,應由中央充分討論再決定。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現階段針對擴大特定對象(有吸毒經驗、非法宮廟成員、在校抽菸等) 進行預防性尿篩,已讓青少年犯罪大幅降低,但要做全面性尿篩,一定會有人權團體和家長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