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長:企業不加薪就加稅

勞動部昨舉行部長交接儀式,由陳雄文接任,圖為他與到場的賓客揮手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昨舉行部長交接儀式,由陳雄文接任,圖為他與到場的賓客揮手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2014/08/23 06:00

〔記者黃邦平、曹伯晏/台北報導〕勞動部廿五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上任的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經濟成長應該讓勞資共享,也呼籲資方多想想,企業賺了錢若不加薪,難道要等著加稅?他還說,今天起將分頭拜會勞工團體,就算是經常上街頭嗆聲的勞團,只要願意見面,他都樂意拜訪。

陳雄文被批評缺乏相關經歷,勞動部昨天上午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場外聚集了團結工聯、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等勞團,有的嘲諷、有的痛罵、有的出考題。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全說,歡迎陳雄文「脫下皮鞋、換上草鞋」,他們願意一樣一樣教。穿皮鞋上任的陳雄文則說,平常不太常穿皮鞋,願意直接溝通。

陳雄文昨天上任,這個「外行人」的不少作風果然讓人感到意外;他自嘲多達一一六個工會出席交接典禮破紀錄,可能是因為想來看看「他是誰啊?」他也主動表示要和場外嗆聲的勞工團體見面。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證實已接到聯繫,屆時除了基本工資,也會談工作貧窮等議題。

陳雄文認為,經濟發展和勞工福利相互依存,正常的勞資關係是伙伴關係,如果失衡,政府就要介入,目前看起來所得提升,但分配不均,勞工沒有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企業有經濟部照顧,勞工就有勞動部照顧」。

廿五日就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外傳有資方代表抵制。陳雄文說,有部分委員可能無法出席,已經請推薦的單位另派代表「列席」說明立場,但只能列席,沒有表決權。

將漸進調漲工資

陳雄文說,老闆幫員工加薪,員工會感激、會有具體的回報,這樣經濟成長的果實才能分享,但也強調,分享時,不要讓成長的機器受傷害,就像會生蛋的雞,要讓牠健健康康地生出更多的蛋,因此即使調漲工資也會採漸進的方式。

台聯立委周倪安昨則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將勞動基本工資調整至兩萬五千元。與會的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錢文南表示,檢視國際基本時薪水準,韓國二○一四年薪資水準,相當於新台幣一四○元,美國為二一七元,德國從二○一五年起則為三四○元,台灣只有一一五元明顯偏低。

團結工聯等人給新任部長出了8大考題,並送給新任部長一雙大草鞋,要求部長脫下皮鞋、穿上草鞋,與工人站在一起。(記者劉信德攝)

團結工聯等人給新任部長出了8大考題,並送給新任部長一雙大草鞋,要求部長脫下皮鞋、穿上草鞋,與工人站在一起。(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