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8萬幼兒「便秘」 3法寶通樂

2014/08/22 06:00

丁丁(左)和噹噹是雙胞胎,但噹噹因食慾較差,以致兄弟倆的身高、體重有落差。(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丁丁、噹噹這對雙胞胎兄弟,今年將升國小二年級,但是弟弟噹噹的身高卻比哥哥丁丁矮了5公分,體重也輕了7公斤。媽媽說,噹噹從大班開始便秘,每次便便要花半小時,有時還會流血,最久曾經7天沒大便,食慾也差。媽媽除了定時提醒他要「大號」,要多喝水,也用心製作蔬果汁加優酪乳,終於解決了噹噹的人生「大」事。

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大便堆積會產生壞菌,壞菌繼續發酵會產生空氣,食慾不振,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影響生長發育。

兒童保健協會7月針對全台1244個家庭進行調查,發現其中506個家庭的孩童有便秘困擾,占4成,推估台灣4到12歲192萬人當中有78萬人也有此困擾。

有便秘困擾的兒童中,65%是便便太硬,56%是想大卻大不出來。一般正常如廁5到10分鐘,65%的兒童排便要蹲20分鐘,13%有時超過40分鐘。每天都會如廁排便的兒童僅占12%,每週5次以上也僅佔35%,高達43%的比例每週僅排便1到3次。

孩子便秘使父母憂心忡忡,前5大煩惱依序為經常腹痛、食慾不佳、太瘦小、長不高、挑食。

馬偕醫院一般小兒科主任邱南昌表示,其實兒童腸胃蠕動速度比成人還快,便秘大多是多外食、少蔬果導致。他建議兒童每天至少吃3份將近半碗份量的蔬菜,還有兩份女性拳頭大小的水果,也可以喝點優酪乳,平衡腸道好、壞菌,加上多運動、多喝水,孩子就能遠離便秘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