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天天1包菸 染毒機率逾10倍

研究顯示,每天一包菸青少年,酗酒、染毒機率高達三到十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研究顯示,每天一包菸青少年,酗酒、染毒機率高達三到十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08/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藝人房祖名、柯震東吸毒事件震驚各界,亞東醫院青少年健康中心主任陳志道提醒,吸菸與毒品的使用有關係!根據研究顯示,相較於不吸菸族群,每天一包菸的青少年,未來毒品濫用機率高達十倍以上,同時出現酒癮的比例也超過三倍。

喝酒成癮機率也超過3倍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二○一三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過去一個月內,國中生吸菸比率五.二%,高中生更達十一.九%,相當於每十人至少有一人吸菸,以男生居多。

陳志道指出,比起不抽菸的人,吸菸成癮的青少年可能更容易接觸到能取得毒品的朋友,因此毒品成癮比率相對較高。

不過,不是吸菸就等於是壞孩子,像是自己門診有位成績優秀的高中生,只是出於功課壓力大,加上好奇心,與同儕一起抽菸放鬆情緒,卻沒想到量愈來愈大,最後達到「停不下來」的程度。

吸菸年齡越小 越易上癮

陳志道也強調,青少年的腦部尚處於發育階段,大腦內的尼古丁接受器較為敏感,吸菸較成人更容易上癮,加上菸害會累積,開始吸菸的年齡愈小,對健康的傷害也愈大。

陳志道提醒,若早上一起床就想菸抽,不抽沒精神,甚至感覺脾氣暴躁、焦慮,或是在禁菸場所昏昏欲睡、注意力無法集中,非得找機會溜進廁所偷抽根菸提神,就代表菸癮高,家長與當事人均要多留意。

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