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又出包 自家工程車撞轉轍器

嘉義縣民雄站昨天發生台鐵維修車擠壞轉轍器,影響數千乘客(台鐵提供)。

嘉義縣民雄站昨天發生台鐵維修車擠壞轉轍器,影響數千乘客(台鐵提供)。

2014/08/21 06:00

〔記者黃立翔、林宜樟/綜合報導〕台鐵一天連出兩次包!其中一起還是自家維修車闖禍。

疑未依號誌硬走 影響7千餘人

台鐵一列工程維修車,昨清晨五點在嘉義民雄疑因未依號誌行駛硬走、「擠壞」月台南側一個轉轍器(調撥軌道用),台鐵直到七點五十三分才決定暫時停用該轉轍器,讓列車直行,共影響四十二列次、七千八百人,但由於大部分是區間車,僅三班對號列車、八百人可獲賠;下午又有一輛莒光號,因鼓風機故障,在台北車站月台拋錨,幸好緊急調度得宜,未影響班次。

嘉義十八日豪雨,民雄站南端台斗坑橋箱涵翼牆流失,台鐵前晚封鎖民雄至嘉義站間西正線緊急修復;但昨天清晨五點零九分,工程維修車施工完畢、行經民雄站南側北上軌道時,卻「擠壞」民雄站第十二B號轉轍器,轉轍器四支推桿全都被擠壞。

台鐵確認轉轍器暫時無法修復後先停用,將轉轍器固定單一方向,讓列車可以經過但不能分軌,改用其他轉轍器將列車轉換軌道,另一路線則改由民雄站其他月台上下。乘客挖苦說,台鐵出包不是第一次,誤點也常見,習慣就好。

轉轍器損壞事件共計影響四十二列次、七千八百名旅客,但僅一○一次、一七○次兩列自強號及五○一次莒光號延誤超過四十五分鐘,約八百人可退費。

專家籲檢討便宜行事或人力不足

台鐵初判民雄事件應是維修車未依號誌行車而肇禍;鐵道專家洪致文也認為,轉轍器與號誌是連動的,明顯是台鐵維修車未依號誌行駛而硬走。台鐵須檢討到底是人員便宜行事,還是因人力不足卻趕辦維修所導致,否則事故仍會發生。

連出兩次包 另1列車月台拋錨

無獨有偶,昨天下午一點五十六分,五五三次花蓮開往高雄的莒光號行經台北車站,因機車鼓風機故障,在月台上拋錨;台鐵局緊急安排車上兩百五十名乘客改搭其他列車,同時從樹林調派救援車將列車拉走。

立委蔡其昌說,從道班工兩死、電車線事故、吊臂侵入損壞普悠瑪,台鐵接連出包,讓民眾看不下去,將要求台鐵到立院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