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B肝抗病毒藥治療,健保給付有

2014/08/18 06:00

文/許金川

Q:我今年56歲,是一位B肝帶原合併肝癌的病患。約半年前,接受電燒治療,目前一切穩定,但我的GPT(肝功能指數)一直有點偏高,大約50-60左右,醫師幫我驗了B肝病毒數,結果是500多萬,且e抗原是陽性。

醫師說,我沒有肝硬化,如果要用藥治療B肝,需要自費。請問為什麼我都已經是肝癌病人了,健保卻沒有給付我的B肝治療呢?

A:目前B肝治療的健保給付方面,並沒有將肝癌列入評估的項目之一,也並非所有B肝合併有肝癌的病人,健保都會給付B肝治療。

目前健保對於B肝治療的給付標準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針對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主要依據病人的GPT有無高於正常值的2倍以上,e抗原陽性者B肝病毒數(HBV-DNA)至少要高於20000國際單位,健保才會給付3年的療程。

另一給付條件則是B肝且合併有肝硬化。當B肝病毒數高於2000國際單位,且合併有脾臟腫大,或胃鏡有看到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健保可長期給付B肝治療的。

雖然您是B肝、肝癌病患,但如果沒有符合以上健保的給付規定,健保確實是無法給付您的B肝治療費用。

不過,依您的情況看來,B肝病毒數高,e抗原又是陽性,GPT也持續不正常,如果經濟上允許,或許可以考慮自費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降低B肝病毒量,對於預防日後肝癌再發,是有其助益的。(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6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治療率百分百,指日可待」、「末期肝癌的安寧療護」、「保健食品傷肝?!有影抹?」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