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壓力大 當心突發性耳聾

2014/08/16 06:00

▲(照片提供/林彥廷)

文/林彥廷

阿明(化名)是足球迷,在世足賽期間,幾乎天天熬夜看比賽。但在球賽結束後,他卻發現左耳聽力減退,明明同事在旁邊說話,但他聽起來聲音卻很模糊,好像隔了好遠的距離。就醫檢查後發現,阿明患了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的致病機轉目前還不是完全清楚,可能是血管性、病毒性或自體免疫疾病引發,其他如外傷、短時間高強度的噪音也會造成。

突發性耳聾屬耳鼻喉科的急症,愈早治療效果越好,西醫可用類固醇、血漿擴張劑、抗病毒藥物或高壓氧處理;在中醫屬「暴聾」範圍。

中醫認為,急性期多為肝膽濕熱,可能伴隨口破、口苦、小便色深、大便不順、煩躁易怒等症狀,可以龍膽瀉肝湯加減;常熬夜、過度疲勞者多屬陰虛火旺,伴隨腰痠腿軟、面赤盜汗,可以知柏地黃丸加減;緩解期或慢性期宜補養氣血,滋腎養肝,提高免疫力,以獨活寄生湯加減,再加通竅活血之品,如路路通、雞血藤、石菖蒲等。

臨床上,有不少病患常處於高壓力環境,生活緊張、作息顛倒,導致肝鬱化火,加以疏肝理氣和養心安神,會有不錯的效果 。

配合針灸的輔助可以改善局部循環,幫助聽力的恢復。可取三焦經的中渚、液門、耳門穴;小腸經的陽谷、後谿、聽宮穴;膽經的陽陵泉、足竅陰、地五會、聽會穴。

突發性耳聾是一個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疾病,平時飲食均衡,作息正常,且適時紓壓,避免情緒激動。

觀賞比賽或電視、電影時,不要長時間久坐,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頸部僵硬、血液循環障礙也容易誘發突發性耳聾。

耳朵的疲勞不像眼睛有立即的反應,平時就應注意耳朵的保健。如戴耳機的時間不宜過長;音量適中,避免在背景噪音過大的環境使用耳機。

(作者為基隆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