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命≠好命! 小心高齡病來磨

2014/08/16 06:00

▲量腰圍掌握自己的胖瘦是最簡便的方法。(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學者:女性較長壽,但健康餘命較低

▲銀髮族不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控制好血壓,健康有保障。(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國內學者研究發現,年過60歲的銀髮族中,只有48%「成功老化」,也就是整體生活品質及身心都安適良好,長壽且健康,減少因病「失能」要人照顧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65歲以上老人男、女性「健康餘命」分別為85%及77%,差異約為8%,也就是女性的平均壽命雖比男性高,但在生命末期飽受疾病折磨的時間比男性長,活得更辛苦。

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正祥利用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進行研究發現,60歲以上國人一半以上無法活得老又健康。

根據衛福部的定義,「健康餘命(HALE)」是以原有「平均餘命」為基礎,扣除因不健康狀態損失的年數而調整的「平均餘命」。也就是,依現行死亡率及疾病盛行率來估算國人在各種健康狀況下,預期可健康生活的年數。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恒表示,女性「健康餘命」比率較男性低的原因在於女性的壽命較男性長,而年紀愈大,身體出現疾病的機會及時間都較高,男性可能在還沒有出現一些老化疾病之前,生命就結束了,相較之下,女性的健康餘命因此較男性短。

林正祥指出,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少子化的衝擊,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及早照顧自己的健康,才能成功老化、安享晚年。

許惠恒指出,檢視國人老年後,身體最大的問題,應是中年開始的「代謝症候群」引發的慢性病,如心臟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等,根據衛福部102年所公布的統計,由代謝症候群引發慢性病的死亡率,佔國人十大死因合計超過31.1%,已超過惡性腫瘤(癌症)的29%。

預防代謝症候群越早開始越好,建議民眾除了平日保持健康生活型態外,更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確認血壓、血糖、血脂都在控制中。

許惠恒指出,「三高」患者一旦發現身體有任何異狀,也應盡早接受治療,降低併發症的風險。一般民眾也要時常注意自身腰圍、血壓、空腹血糖及血脂是否超標,飲食健康且固定運動的習慣,有助於健康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