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換心504例 還有180人等「愛心」

2014/08/08 06:00

▲台大第500名「換心人」江先生將親手繪製的感謝卡送給王水深醫師及醫療團隊。(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1987年至今,在台大醫院移植外科醫師巧手下,共有504顆心臟從死者體內移出,賦予504位換心人新生命。

台大醫院昨天在歷年換心人的見證下,歡慶第500名「換心人」江先生出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細數每位病人的獨特故事,也為180人還在等心的病人擔憂,呼籲社會發揮大愛,支持器官捐贈。

王水深說,心臟無法活體捐贈,只能靠腦死器捐,每年平均僅85人捐心,「車禍腦死」的曾御慈醫師器捐一度喚起熱潮,現在又冷卻,台大卻還有180位在等心。

台大小兒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表示,等心的孩子更可憐,捐贈者少之又少,這504例當中只有約50位是16歲以下的兒童;幼兒更難等,平均每年只有一位幸運兒,現在加護病房裡就有一位1歲小孩,已經苦等半年。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書健表示,40公斤以上的孩子可用成人心臟,10公斤孩子最多只能用30公斤孩子的心臟,10公斤以下的孩子都要等上好幾年,近10幾年都沒有6個月以下的捐贈者了。

王水深表示,台大醫院心臟移植病例達504例,不但是亞洲第一,複雜案例也多,好幾位「換心人」至今已存活超過20年。

另有2名女性換心人還懷孕生子,昨天也抱著寶寶出席記者會,幸福洋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