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過半百男性 1/5有「骨鬆骨折」 危機

2014/08/07 06:00

骨鬆病患鍾先生(左二)和廖老師(右二)分別接受女兒及老婆獻花祝福。(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骨鬆者的骨頭如雞蛋般脆弱,一不小心就可能碎裂。(記者王藝菘攝)

台中的鍾小姐聽老爸常喊腰痠背痛,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工作效率下降,原打算在父親節買按摩椅送他「鬆」一下,但朋友提醒有老人坐按摩椅卻骨折,決定先陪爸爸接受骨質密度檢測,這才發現62歲的爸爸,瀕臨骨質疏鬆邊緣。鍾小姐說:「好險有把老爸的碎碎念當健康警訊!」

林子平醫師示範按摩器材可能對骨頭的影響。(記者王藝菘攝)

骨鬆不是女性專屬毛病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指出,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統計,50歲以上男性中,有1/5將面臨骨鬆骨折問題,且超過前列腺癌罹患率。推估全台近59萬名中、老年男性,「骨」子裡好「空虛」!

國內健保資料統計亦顯示,60歲以上男性發生髖部骨折,死亡率將是同齡女性的1.64倍,且在1年內死亡率高達3成。

「骨質疏鬆不是女性專屬毛病!」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林子平說,不分男女,40歲以後就該注意骨質變化。麻煩的是,骨質流失過程無聲無息,有時連脊椎塌陷形成壓迫性骨折,或海綿骨內的骨小樑因骨鬆而斷裂,患者可能都還不自覺,當「痛」的感覺出現時,可能已發生骨鬆骨折的狀況。尤其是老人視力退化容易跌倒,特別危險。

林子平形容,骨鬆症的骨頭就像是中空酥脆的蛋捲或脆弱的蛋殼,遇不當外力介入,如推拿、使用按摩椅、跌倒,就可能直接危害骨質及骨小樑。欲進行推拿、按摩等行為前,最好先做骨質檢測。

民眾也可自我檢測,若現在的身高比年輕時矮超過3公分、BMI值小於18.5,且背貼牆時,頭枕部與牆間距大過3公分,都可能有骨鬆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另指,許多因風濕免疫疾病而須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也是骨鬆症高危險群!因免疫風濕疾病導致的全身發炎,會促進蝕骨細胞活性,加速骨質代謝,類固醇則會抑制造骨細胞活性,影響骨質新生,雙重打擊將使骨頭像長期遭颱風重創、骨幹又被掏空的海砂屋,日漸脆弱。

賴寧生提及,大林慈濟醫院曾追蹤470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63%骨質流失、14%骨質疏鬆,建議進行類固醇治療同時,須嚴密監測骨質密度,或自費接受預防性骨鬆藥物治療。

林子平表示,治療男性與類固醇骨鬆的健保給付骨鬆針劑藥物,經臨床證實,約可降低6至7成脊椎骨折與4成髖骨骨折的風險,提供民眾防治骨鬆骨折的另一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