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發燒半癱 家長控慈濟醫誤診延治

花蓮市兩歲男童腦膿瘍卻被慈濟診斷為腸胃炎,家屬怒控慈濟誤診。(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兩歲男童腦膿瘍卻被慈濟診斷為腸胃炎,家屬怒控慈濟誤診。(記者王錦義攝)

2014/08/06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有名近兩歲的男童因發燒、嘔吐及嗜睡等症狀,送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小兒科醫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住院三天狀況都沒有好轉,接著左半邊手腳呈現無力癱瘓狀態,要求進一步檢查未果。自己轉送台北台大醫院,診斷竟是腦膿瘍,因錯過治療時間而要做開腦手術,家長出面控訴慈濟誤診。

慈濟醫院發言人李毅醫師說,前三天狀況不明顯,無法迅速判斷,第三天症狀明顯,其他醫院才會用比較快的時間診斷出來,醫院也有會同小兒神經科會診,並無延誤病情。

慈濟診斷腸胃炎 台大確認腦膿瘍

魏姓男童的媽媽說,上月十七日,因孩子發燒、嘔吐且嗜睡狀態進了花蓮慈濟醫院,住院三天檢驗報告都告訴家屬是急性腸胃炎,第三天她發現孩子左半邊手腳呈無力癱瘓狀態,馬上告知小兒科楊姓醫生,醫生認為是骨折,照了X光後確認沒有骨折。

魏媽媽說,醫師仍堅持原先的判斷是腸胃炎,並告知她如果不放心可進行腰椎穿刺,取出檢體檢驗。她認為孩子已三天沒有進食,再做穿刺不是很危險嗎?要求慈濟幫忙轉診台大,但遭拒絕,她只好辦理自行離院,坐飛機趕往台北掛台大急診。

開刀後恐出現癲癇等後遺症

魏媽媽說,十九日晚上八點多抵達台大醫院,台大花了四個小時確認病情為腦膿瘍,醫師說,已錯過醫療黃金時期,孩子的腦壓到達極限,必須馬上緊急開刀,開完刀有可能出現一輩子癱瘓及語言、行動障礙、癲癇等後遺症。

魏媽媽說,會出面控訴就是希望慈濟的醫師能夠了解,為何放著這麼多的檢查儀器不使用,只堅持自己的判斷,不排除對醫師提告。

慈濟:會診神經科 未延誤病情

慈濟醫院則解釋,當時會建議進行腰椎穿刺,是要確定是否有細菌感染,之後會再進行精密檢查;轉診的情形是發生在資源不足、人員不足的情況才開轉診,慈醫當天並沒有這樣的狀況。

花蓮市兩歲男童腦膿瘍卻被慈濟診斷為腸胃炎,家屬怒控慈濟誤診。(魏媽媽提供)

花蓮市兩歲男童腦膿瘍卻被慈濟診斷為腸胃炎,家屬怒控慈濟誤診。(魏媽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