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了藥… 糞便中看到藥丸,怎麼辦?

2014/08/02 06:00

▲不被分解,會隨消化道排泄而出的藥錠。(照片提供/林虹妙)

文/林虹妙

「請問藥師,最近在照護爸爸時,發現他的排泄物中有一整顆的藥丸,不曉得是什麼原因,會不會是吸收不良?」小美(化名)滿臉狐疑地詢問。

藥品有各種不同的劑型設計,如糖衣錠、腸溶錠、舌下錠、發泡錠等,各有其目的,其中有一種特殊劑型稱為「緩釋劑型」,是指藥品經過特殊的設計後,使藥品能在體內緩慢釋放,而延長藥效,減少服藥次數,增進了服藥的方便性。

屬於緩釋劑型的藥品中,又有特殊的一群,其外殼不能被吸收分解,但裡頭的有效成分可經由殼上小孔釋出,最後外殼隨糞便排出。

常見的這類藥品包括用來降血壓的「冠達悅歐樂」、治療前列腺肥大的「可迅持續性藥效錠」、控制心律不整的「凱帝心徐放錠」,還有治療憂鬱症的「威克倦持續性藥效錠」等。

特殊劑型藥品通常有特別的注意事項,建議民眾領藥後,可多向藥師詢問,確認用藥時,應該要特別注意什麼事情。

若發現排泄物有藥丸時,無須過度驚慌,可以請藥師協助檢查用藥品項中,是否有造成此種現象的藥品。若是因為藥品劑型的緣故,屬於正常現象,並非吸收不良,可安心使用。

(作者為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