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盒子解密 /奪命21秒 偏離航道後墜毀

7月23日飛航時間執行動作7月23日飛航時間執行動作

7月23日飛航時間執行動作7月23日飛航時間執行動作

2014/08/02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奪命二十一秒!

復興航空GE222班機二十三日在澎湖發生四十八死十傷的重大空難,飛安會昨天公布事故初步調查結果,並公布黑盒子(飛行紀錄器)部分內容。聲音記錄顯示當天晚上飛航組員曾討論要重飛,七點零五分四十四秒飛航組員取消自動駕駛準備降落,七點零五分五十八秒開始向左偏離航道,接著發生兩次聲響、疑似先後撞到樹林、民宅,七點零六分十九秒停止記錄、研判應就是墜機時間點。

航機高度快速降低 撞上樹林、民宅後墜機

報告指出,復興GE222在七點零五分四十四秒飛航組員解除自動駕駛、此時航機高度在二三三呎,已經低於駕駛員尚未看到跑道前應該維持的三三○呎高度。十四秒後,航機向左偏離航道、高度持續降低,再過二秒(19︰06:13)座艙語音紀錄器記錄到不明聲響,依飛航軌跡圖來看,應是航機撞到樹梢時間點。

三秒後,飛航組員又向塔台呼叫重飛、這時飛機高度僅五十呎,二秒後(19︰06:18)再記錄第二次不明聲響,兩具紀錄器在一秒後(19︰06:19)終止記錄,確定墜機。

日前有媒體報導,航機失事前駕駛和塔台曾有最後通話「不行!不行!」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昨日澄清,黑盒子聲音記錄中根本沒有這四個字,記錄顯示飛航組員取消自動駕駛後,航機偏離航道並失事墜機。

飛安會分析,依飛機殘骸並配合飛航軌跡圖來看,當航機衝進第一撞擊處樹林的樹梢時,左側發動機吸進樹枝、樹葉,造成馬力受限、航速下降,也可能因此重飛失敗,樹林處現場掉落許多零件,接著飛機再撞到第二現場的民宅後墜地撞毀,航機的機腹和前半部受損嚴重。

為何航機在準備降落時會偏離航道而發生致命危機?王興中回應,確切原因仍在調查,由於當天晚間七點測得的能見度還在可降落的一千六百公尺,但七點四分三十秒到七點六分十九秒期間,風速達到四十到五十浬,確實有很強的風。但記錄資料顯示,航機失事前沒有突發天氣變化,也未記錄到機組人員反映天氣惡劣等資訊。

王興中表示,目前公布的資訊是確認事實,肇事原因則仍待確認,飛安會至今仍未排除天氣、人為和機械等任何因素造成這起空難,預定明年公布完整調查報告。

關鍵8秒高度驟降

關鍵8秒高度驟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