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嘔吐不是腸胃炎 竟是腦出血

2014/08/01 06:00

文/涂蘭馨

小朋友嘔吐未必就是腸胃不舒服,可能也要注意是否有小腦出血狀況!

一位6歲曾姓小朋友在父母陪伴下,坐救護車就醫。家長表示,小朋友的精神狀況不佳,且嘔吐3次,但嘔吐物是水,沒有固態食物,吐完後,小朋友明顯全身無力及倦怠。

就醫當天,他的食慾特別不好,不僅早餐及中餐吃得比平常少很多,晚餐只吃幾根薯條,就再也不想吃東西。家長表示,小朋友最近有間歇性頭痛及頭暈現象。醫師診視後,初步判斷為腸胃炎,並將他留在急診室,以便觀察病情。

但剛開始時,小朋友都沒表示不舒服情形,後來卻突然發燒,且在一個小時後,嘴唇發紫。急診醫師給予他純氧,並插管治療,以維持呼吸道通暢,檢查後發現,小朋友的瞳孔出現放大現象,醫師安排他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診斷結果顯示,是出現小腦出血的狀況。

衛福部資料指出,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症狀。曾姓小朋友的症狀跟腸胃炎如出一轍,不過在急診室觀察後期的症狀卻不是腸胃炎的典型症狀,因此需要另外檢查及判斷。

嘔吐是食物或痰涎等由胃往上衝出,經由口腔吐出的症狀,由此可知,嘔吐只是一種症狀。而有報告顯示,引起嘔吐的原因很多,如消化系統疾病、代謝性及內分泌系統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服用藥物產生的副作用、急性傳染病、食物因素和心理因素等。

非外傷性腦出血的小孩中,大約有1/2的症狀為嘔吐,因此建議民眾就醫時,應盡量提供醫療人員有關患者的詳細病症,以及所服用的食物及藥物的狀況,以利醫護人員診治。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