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捐65%肝 救15歲愛女

2014/08/01 06:00

▲15歲張琦(圖中抱熊者)接受父親捐肝救命成功,與其他同樣接受父母捐肝的小朋友一起切蛋糕慶祝。(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張父捐出65%的肝臟移植到女兒身上。(記者蔡淑媛翻攝)

15歲少女張琦在9歲時罹患胰臟癌,切除了部分胰臟和十二指腸後,沒想到又因脂肪肝導致肝硬化,必須換肝救命。她的父親為了搶救她的生命,在今年5月捐出65%的肝臟給她,這也是全國首例「兒童胰臟癌術後肝硬化換肝」病例。

▲15歲張琦感謝父親捐肝救命,父女腹部都留下手術疤痕。(記者蔡淑媛攝)

昨天父女一同出席台中榮總舉辦的慶祝重生記者會,另有12名分別接受父母捐肝救命的病童參加。

父親張辰全昨天緊擁女兒感性地說:「只要能讓女兒恢復健康,我可以連命都不要。女兒健康快樂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張琦在術前曾一度拒絕父親捐肝,她認為「自己生病已經很痛苦,不忍父母再受苦!」今年國中畢業的她,堅持抱病考完會考才接受手術,結果考上南投高商。她向父親保證一定會照顧身體健康。

張琦9歲就罹患胰臟癌,有5公分大的腫瘤長在胰臟與十二指腸交接處。當時手術切除胰臟頭和十二指腸並且重建,術後胰臟分泌缺損、肝臟功能異常,肝臟容易囤積脂肪、發炎。

她在11歲時出現脂肪肝,持續藥物治療和飲食控制,仍惡化成肝硬化末期,肝臟幾乎沒有功能,以致出現吐血、嚴重黃疸、嚴重腹水,使得肚大如球,唯有換肝一途才能救命。

張琦的父母搶著要捐肝給女兒救命,因父女同為A型,且家中還有中風的阿嬤需要媽媽照顧,最後決定由56歲的父親捐肝救女。張父的身高160公分,體重53公斤,張琦身高155公分、46公斤,身材相近,可移植65%肝臟。也因為張琦曾因胰臟癌切除和重建手術,臟器和血管嚴重沾黏和位移,得一一剝離和接合,手術時間長達18小時。

主刀醫師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任鄭紹彬指出,胰臟癌術後存活率不佳,張琦年紀小小罹患胰臟癌很少見,捱過6年未復發,卻躲不過因胰臟頭和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會有5%脂肪肝硬化的機率。這是全國首例兒童胰臟癌術後肝硬化、換肝病例,目前在國際文獻也未發現有相關記載。

肝臟移植團隊、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說,國外對於兒童等待移植積分有加分,但國內並沒有。由於屍肝捐贈少、等待時間長,加上病情多變,因此國內病童近8成都由父母捐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