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公「鼾聲如雷」 孕妻凍未條想分房

2014/07/31 06:00

李學禹醫師模擬將微創止鼾支架植入軟顎的肌肉層。(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30歲的邱先生是貨車司機,工作忙碌,夜裡倒頭呼呼大睡,鼾聲如雷,讓懷孕5個月的妻子飽受失眠之苦,又不能吃安眠藥,想分房睡。

邱先生試過減重、側睡和早睡,但惱人的鼾聲依舊讓枕邊妻徹夜難眠,更擔心未來影響小baby的睡眠品質。

經過睡眠生理檢查,邱先生有輕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度鬆弛的軟顎造成打鼾。但他因沒辦法請太多天假,也擔心傳統手術造成的咽喉傷口會引發劇烈疼痛和嚴重出血,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一次性的微創止鼾支架手術。

在局部麻醉下,門診手術20分鐘就完成,且術後當晚就能如常進食,傷口腫脹和疼痛很快消失,隔天即正常上班,不像傳統手術需住院4至5天。邱先生坦言鼾聲變小,小兩口又能安心同房。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指出,逾50%的成年人有習慣性打鼾的問題,主要原因是睡眠時,由於上呼吸道較狹窄,導致呼吸經過的氣流加速後,引起周圍軟組織的振動,以致出現鼾聲。

80%的鼾聲與軟顎振動有關,打鼾還會影響睡眠品質,白天容易疲累,也是增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說,網路曾調查998位女性,其中5成認為另一半的鼾聲影響生活,3成想分房,更有1成直言婚姻關係為此亮起紅燈!

李學禹表示,止鼾支架採用廣泛應用於心臟支架的PET材質製造,長約1.8公分、直徑約0.18公分,手術時,將3根輕巧柔軟的支架植入軟顎的肌肉層中,與周圍組織產生纖維化與嵌合作用,形成一片減振區,減少軟顎振動的範圍。

79%接受止鼾支架手術者反應良好,鼾聲可減少5至10分貝,不過此手術為自費,須4至5萬元,適合中、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者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